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加强小城镇建设资金管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29 19:27:48 【字体:
县政协计划建设界别活动组  王世孝
(2013年8月29日)

 

 
    为了推动我县小城镇建设发展,2009年10月县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汉寿县小城镇建设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县政府每年列支100万元,对我县小城镇建设发展实行以奖代投,引导各乡镇加强小城镇建设发展,收到了明显成效。其作用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促进了小城镇规划修编。城镇规划既是建设发展的根据,也是向上争取城建资金的前提条件。几年来,有太子庙、朱家铺、岩汪湖、蒋家嘴、罐头嘴等一批重点镇、示范镇、特色镇和建制镇进行了规划修编。凡做规划的乡镇,县政府都给予了5万元奖励投资,蒋家镇规划给予了20万奖励性投资。
    二是极大地改变了小城镇面貌,加快了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朱家铺修建了街道、市场、车站,岩汪湖修建了一条步行街,罐头嘴实施了街道绿化、美化、排水,全县小城镇发生了很大变化。
    三是推动了小城镇建设管理工作。目前,小城镇建设发展引导资金,调动了乡镇狠抓小城镇建设的积极性,为了有效管理小城镇建设引导资金,县政府每年底对全县乡镇建设管理进行专项检查考核,并将小城镇建设作为重点镇政府年终责任目标考核的重点内容之一。增强了乡镇党委政府推动小城镇建设的责任意识,目前乡镇都设立了机构,配备了建设管理工作人员,小城镇建设管理工作步入正轨。

    存在问题:
    1.引导资金存在面宽钱少的问题。从2009年设立引导资金以来,每年的资金一直是100万元没变,除高新区外,全县29个乡镇,每个乡镇都给了一点,多的10来万,少的一、二万,大家感觉钱太少,办不了什么事。
    2.重点不突出的问题。引导资金按年终考评分三等安排,由于乡镇数量多,要照顾全面,重点不突出,有的乡镇因钱少干不了什么事,干脆用这笔钱补贴工作经费。致使引导资金的作用不明显。

    建议
    1.逐年增加引导资金的额度。切实让引导资金调动乡镇推动小城镇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引导资金太少,吊不起乡镇领导的胃口。建议要增加小城镇建设引导资金额度。
    2.突出重点,不全面开花。因引导资金有限,资金分散难以成事。建议每年重点扶持5-6个乡镇,扎扎实实让乡镇利用引导资金做一两件实事,切实加快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3.强化管理,稳步推进。加强对小城镇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与使用。财政、审计、规划、建设等部门要加强引导资金的管理,让引导资金真正用于小城镇建设发展。优化对小城镇建设发展考核评估,年初由乡镇申报建设计划,主管部门平时跟踪督查,年终综合考评。让一批重点镇、示范镇、特色镇优先发展,使全县城镇建设梯次推进,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