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关于乡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8 14:14:10 【字体:
   县政协文史委
    (2014年5月20日)

   
    加强乡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民生升温、构建和谐汉寿和建设小康汉寿的重大任务。近期,我们深入到乡(镇)、村医疗服务机构,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等方式,就我县乡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乡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成绩
    全县共有乡镇卫生院29个,其中中心卫生院6个,总建筑面积为85073平方米,其中医疗用房面积为37895平方米,生活用房面积为47178平方米,开放病床1093张。共有村卫生室542家,其中达标卫生室481家。
    1.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速。一是项目不断增多。自2008年开展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建设项目要求,结合医疗卫生单位建设标准,先后开工建设乡、村卫生建设项目14个,农村卫生室改造47所,新建医技用房11860平方米,维修改造业务用房5830平方米。二是投入不断加大。2008-2013年累计投资3627万元,其中,中央、省预算内专项资金1992万元,单位自筹1635万元。三是条件不断完善。随着公卫楼、公租房建设项目资金的不断投入,乡镇卫生院基础条件有了明显改善,鸭子港乡卫生院在争取国家投入115万、卫生局支持30万元的基础上,自筹资金275万,异址新建了一个占地4300㎡、建筑面积2240㎡的新型卫生院,今年5月即可投入使用。
    2.医疗设备不断更新。为了改善医疗诊疗条件,乡镇卫生院在医疗设备引进上舍得下力,舍得投入,诊疗设备更新较快。截止2013年底,全县乡镇卫生院固定资产总值达1.18亿元,其中大型医疗设备458台(件),共1117.4万元。罐头嘴镇卫生院多方筹资,基本配齐了电脑、X光机、彩超、经颅多普勒、心电图机、全自动生化仪、理疗仪等医疗检测诊疗设备。军山铺镇中心卫生院还与厂商合作引进了“DR”成像设备。县卫生局积极争取“红会”项目,村卫生室医疗设备药品等投入村平达1.5万元。医疗设备的不断更新,极大地提高了乡村卫生机构的诊疗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长期以来卫生事业投入不足,特别是受2002年乡镇卫生院“一刀切”改制买断的影响,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业务用房紧缺,危房率高,设备陈旧落后,服务手段滞后,在一定程度上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尽管近几年来,农村卫生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村卫生医疗水平得到了长足进步,群众“看病难”现象仍然存在,乡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1.业务用房仍然不足
    2006年我县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来,新农合基本实行全覆盖,2014年参合农民涉及29个乡镇500多个行政村,达64.2万余人,筹集新农合基金达2.47亿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多数农民在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的同时,也由此放大了医疗需求,导致卫生资源严重不足。
    首先表现在业务用房紧缺。一是场地狭小,发展无空间。文蔚乡卫生院占地面积仅1470㎡,是全县面积最小的卫生院。周文庙乡卫生院至今只有门诊住院楼280㎡,生活用房120㎡,公共卫生服务用房租用原水电站,职工宿舍租住在乡电管站。二是业务用房面积不达标。按照国家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标准,目前还有一些卫生院业务用房面积严重不足。大南湖卫生院中医、外科共用一室,妇科与B超共用一间,诊疗很不方便。三是大部分医疗用房陈旧落后。全县乡镇卫生院有危房面积8700㎡,危房率占总面积的22.6%。龙潭桥乡卫生院上世纪七十年代修建的医疗房到处开坼,目前仍在继续使用,一栋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平房,虽早已鉴定为危房,但仍在作为食堂和药剂房使用。四是配套用房严重短缺。大部分卫生院职工缺宿舍。如毛家滩、新兴等乡镇卫生院至今没有职工宿舍。军山铺卫生院80多名职工仅20套宿舍,聘请的4个益阳籍医生、护士连集体宿舍都无法安排,不得不乘公交车早出晚归。另外,很多卫生院住院条件差,缺食堂、缺热水,更无空调,低劣的住院条件严重影响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目标的实现。
    其次是村级卫生室基础设施落后。全县542个行政村有481个村开设了卫生室,但有很大一部分是村医在家设点,房屋简陋、狭小,平均业务用房面积不到30平方米,达不到国家要求的独立“三室”(诊室、治疗室、观察室)不少于60平方米的要求,无法正常承担当地一般医疗诊治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2.医疗设备仍然简陋。一是设备少。特别是乡镇卫生院仍有部分单位至今只有X线光机、黑白B超机等简单设备,电动牵引床、电子纤维胃镜、煎药机、理疗仪器、全自动生化仪短缺,心电监护仪、“CR”等较为先进的检测设备更是可望不可及。很多卫生院病床都不能满足需求。沧港镇卫生院仅有病床22个,按实际需要至少要添置20个。二是设备老。沧港、岩咀等很多卫生院X光机老化严重,不能使用,半自动生化仪也已淘汰,军山铺镇卫生院胃镜已报废。三是维修难。现有设备故障率高,维修不便。聂家桥乡卫生院一台X光机维修费最高一次达2万元,鸭子港乡卫生院一台X光机每年维修费也要几千元。乡镇卫生院仪器设备落后,检查手段滞后,难以提高诊疗水平;村级卫生室的医疗设备仍停留在“老三件”上,一些村卫生室“血糖仪”都未配齐,严重影响诊断治疗质量。
    3.县乡投入仍然欠缺。自农村卫生基础设施项目启动以来,由于国家和省内预算专项资金不足,地方政府配套资金难到位,致使全县29家卫生院新增建设项目都有较大资金缺口,这些资金缺口仅靠银行借贷、职工集资和工程承包垫付维持运作,县级财政没有专项资金,乡财政没有分文支持,自筹资金利息高负担重,一些卫生院虽然旧貌换了新颜,但单位债务也不断攀升。大南湖乡卫生院年医疗收入100万元左右,债务却达108万元。按照“卫生三年攻坚”任务要求,我县将有19家乡镇卫生院改造,800套公租房配套,92个村级卫生室达标,资金缺口达6100万元。文蔚乡卫生院公租房资金缺口25万元,新建住院楼缺口50万元,设施配套缺口70万元,门诊综合楼改造维修缺口60万元,老债44万元,新老债务累计249万元。沉重的债务负担将成为乡镇卫生院发展的潜在危险。
    三、建议
    乡镇卫生院是直接为农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的基层医疗机构,是我国三级医疗保健网的枢纽,是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目标的基础卫生组织,按照“群众得实惠,事业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医改目标和县委“民生升温、卫生三年攻坚”的总体要求,特就乡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明确“三年攻坚”目标任务,完善发展规划。按照省人民政府制定的卫生资源配套标准和《常德市卫生三年攻坚计划(2014-2016年)》要求,建议科学合理制定好我县卫生三年攻坚计划,特别是要编制好乡村卫生发展建设规划,确定医疗机构的数量、规模、布局和功能,建立和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科学制定乡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的设施配套和设备配套标准,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利用率,从根本上缓解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同时,乡镇卫生院发展布局要与城镇化建设统筹规划,注重中心医院建设,防止乡卫生院贪大求洋、重复建设,特别是负债运行要在可控范围内。
    2.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加大投入保障。根据“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的要求,建议强化政府主导的投入保障机制。一是建议县委县政府出台进一步扶持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发展的优惠政策,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配置上行政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全部免收,各种服务性收费一律减半收取。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县乡两级财政要加大配套和支持力度,像支持交通和教育一样,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连续投入3-5年,以用于扎实推进乡村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要本着“有钱出钱有地让地”的原则,全力支持乡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公租房建设要向乡镇卫生院倾斜,业务用房要加快建设步伐,努力改善病人住院环境,尽量满足乡镇卫生院职工生活和办公需求。四是对必需添置的诊疗设备、检测仪器要加大公共财政的保障力度,加快医疗器械的更新换代。
    3.进一步强化部门配合,整合公共资源。住建、规划、国土、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乡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医疗卫生工程项目报建时,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工程申报、审批手续,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同时,部门之间要合理整合资源,乡镇卫生院医疗用房可与计划生育服务站进行资源整合,职工用房可与公租房建设整合,从而不断改进和完善医疗条件和职工住宿条件。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可与村文化广场建设、村部建设、五保户集中供养等进行资源整合,从而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