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关于我县乡镇站所管理的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8 15:30:47 【字体:
县政协法制群团委员会
 

    当前,大家非常认同的一个问题,就是传统乡镇站所管理与运行机制已经明显赶不上时代发展的迅猛节奏,然而,乡镇站所是乡镇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镇一级政府服务“三农”的主要载体,在新形势下,加强乡镇站所管理,对于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实现农村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推进新农村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县政协2014年工作要点安排,近段时间以来,县政协法群委组织专题调研组就这一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目前我县乡镇站所现状
    (一)站所设置
    1.按2012年《汉寿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方案实施意见》的统一规定,我县29个乡镇站所设置如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加挂林业管理站、动物防疫站、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牌子)、水利管理站、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所、民政和劳动保障站、综合文化站、规划建设环保站。上述6个站所人员编制、岗位,由县编办、人事劳动管理局严格把关核定,具有法人资格。
    2.内设站所。全县基本统一设立2个办公室,即农村经济发展与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这两个内设机构由乡镇政府干部或临时抽调其他站所人员组成,没有核定人员编制,不属法人单位。
    3.边缘站所。如统计、安监、公路、企管等等,各乡镇设置不一。站所人员,经费均由乡一级政府临时安排,这些边缘站所是为了配合上级有关业务部门开展工作,搞好工作对接而设置的,这些站所没有编制,有名无实。
    (二)管理体制情况
    通过2012年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后,全县统一设立6个乡镇属站所,基本上实行以乡镇管理为主,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的管理体制,其中事业站所负责人任免调整,由乡镇党委、政府征求业主管部门意见后决定。
    (三)人员编制情况
    2002年,我县乡镇站所实行机构改革时,通过解除人事关系,公开竞聘后全县乡镇属站所人员编制为440名。2003-2005年,全县新招动防员84名,2011年新招农保员31名,2012年全县再次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对乡镇站所的设置进行了重新调整,人员编制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我县29个乡镇共有站所174个,常编发〔2009〕32号文件核定我县乡镇站所编制为950名,其中已核到乡镇672名,待分配编制278名,目前实有在编人员633人。
    二、乡镇站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000年以来,我县乡镇站所经历了2002年、2012年两次机构改革。改革后的乡镇站所在服务基层、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近几年随着国家对民生工作的升温,民生大事越来越多,越做越细,要求越来越高,乡镇站所担负的担子越来越重,面临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乡镇站所暴露出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
    (一)乡镇站所设置不够合理
    我县设立的乡镇站所中没有经管站,从当前农村工作实际来看,经管站对农村经济的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站所。由于我县在站所设置中取消了经管站,村级财务管理没有专职人员负责,村级财务混乱的现象明显抬头。我县今年的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中,部分村不能如期换届,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财务混乱。
    (二)补员不及时,定编不切实际
    乡镇站所严重缺人。如酉港镇站所编制35人,到目前为止,因到龄退休、被县直部门借用等原因,实际在编在岗26人,空编9人,其中近两年退休4人,县直单位借用4人,除名1人。又如文蔚乡站所编制16人,实有站所人员12人,空缺4人,空缺率占25%。如全县的农业技术服务推广站,绝大多数乡镇在岗在编4-5人,年龄偏大。该站主要职责:①负责农业技术推广服务。②负责农机技术推广服务。③负责畜牧、畜医、水产技术推广服务。④负责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⑤负责林业资源的监督管理。⑥负责村级财务检查。又如民政和劳动保障站,全县绝大部分乡镇在岗在编1人。该站主要工作职责:①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民政、劳动和保障的各项方针政策。②承办拥军优属、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农村五保户供养等民政有关工作。③承办农村养老保险、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障工作。④为农村劳动力输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服务,由于事多人手少,工作疲于奔命,导致工作程序简化,工作水平、服务质量得不到保证。调查中来自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干部群众代表反应,现在农业生产的防病治虫是一个大问题,由于乡镇没有安排统一的防病治虫战役,农民防病治虫没有阶段性、盲目施药,导致生产成本加重,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更重要是加大了对农村环境的污染,加重了物品的毒性。如农村低保、五保工作中出现不少差错和漏洞,该保的没有保,不该保的保了,有的救济对象人死了,家里的人隐瞒不报,钱照常领等等,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三)人员抽调现象严重
    据调查初步统计,全县乡镇站所通过清理后被县单位抽调、借调工作人员19名。乡镇站所力量原本就不够,加之县直单位毫无顾忌抽调,力量显得更加薄弱,“庙多僧少,有事没人做”。工作任务与工作人员承受能力失衡,严重影响站所职能的发挥。
    (四)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
    我县2012年机构改革总体而言是成功的,但是,还是有改革不够彻底的地方。一是权限下放欠力度。按改革的要求,乡镇站所统一由乡镇实行管理。然而,在实际运行中,强势部门放碗不放筷,职能弱一点的部门把包袱甩给乡镇。二是新整合站所关系不太协调。一些职能相近的站所整合后,原来的站所长因合站失去站所长职务,心不甘、情不愿。工作中经常出现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对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不仅如此,而且专业技术人才留不住、引不进、下不去,服务“三农”的水平上不去。
    (五)用人机制不够活
    一是没有设立人才上升通道。站所工作人员只要一进站工作,就不可能有好大的发展空间,由于受事业编身份的限制,工作再出色,顶多当个站所长,有的工作人员人品好,工作勤勤恳恳、扎扎实实、任劳任怨,大家公认成绩突出。同样得不到提拔重用,这些同志非常郁闷,整个队伍缺朝气、少活力。
    二是管理模式陈旧。在人事管理上仍旧沿袭传统的大锅饭,平均主义的管理办法,没有实行工资待遇与工作业绩挂钩。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得不到应有的发挥。
    三是考核管理不严。在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中,用人单位及相关部门考核把关松弛,在考核考评中除犯重大错误,几乎没有因为工作平庸被评定为“不称职”或淘汰出局的。
    (六)人员结构不够优化
    据调查,我县乡镇站所人员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
    一是年龄结构不合理。从年龄来看:现在在编人员平均年龄在43岁以上,年龄老化非常突出。全县45岁以上工作人员178名,占28%。50岁以上123名,占19.4 %,近三年将退休51名,占8.1%。如文蔚乡实有站所人员12人,59岁1人,58岁1人,57岁1人,55岁1人,54岁1人,52岁1人。50岁以上的有6人,占现有职工总数的50%,年齡老化、活力不足。
    二是文化层次偏低。从文化知识来看:本科(含函授)占3.7%,专科学历占31%,中专学历的占36%,高中及高中以下学历占27.3%。专业技术人才奇缺,高级职称仅3人,中级职称67人,初级职称180人,无职称383人,占总人数的61%。
    三是进人的门槛低。从进人途径来看:有政策性安置的部队退役军人,有农村基层干部;有带照顾性安排的乡镇村干部家属子女;还有一定比例顶班安排的官二代,这些人一般没有经过正规学校专业学习,专业技术培训,专业知识不强,不少计划生育服务站无专业资质等级的专业医生,这些人无力承担服务“三农”的基本能力。
    (七)同工不同酬
    站所工作人员待遇差别大,同样的站所、同样的工种,不同的人员存在着不同的待遇。或由于管理站所的原业务主管部门强弱不同而不同,或由于一个时期政府对部门工作关注度的变化而变化。如畜牧防疫人员,因禽流感病大暴发,工资待遇前后两重天。乡镇站所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有县财政供养,乡财政供养之别,计划生育和动物防疫工作人员优先将工资和绩效工资打卡发放。其余站所人员望卡兴叹,由乡镇视财力发放工资和绩效工资。今年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又抢先一步落实了住房公积金,而其他站所工作人员只能等待、观望。同工不酬,造成站所工作人员心理不平衡,严重地挫伤了站所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三、几点建议
    如何建立一套完善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乡镇管理体制,各地一直都在不断探索和实践,难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其实我县在站所管理上已经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为了加强站所管理,使其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本委专题调研组调研之后,集体对所调研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商讨,归纳整理。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整合、规范站所设置
    按照国务院坚持精简统一效能、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原则,结合我县实际,乡镇站所设置方案建议如下:
    1. 整合乡镇农经站与财政所,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2.整合农技、农机、水利、林业、畜牧防疫,设立农业服务和农产品质量监管中心。
    3.整合计划生育服务所与卫生院,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4. 整合劳动保障站、民政所,一套人马二块牌子。
    5. 整合国土所、规划建设环保站与安监站,一套人马三块牌子。
    6.整合广播电视站与文化站,设立综合文化站。
    鉴于龙阳、蒋家咀、太子庙三镇群众上访诉求量大,建议增设群众诉求和应急处置中心。
    (二)科学核定站所编制
    本着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的原则核定编制。如乡镇民政所主要职责是落实社会弱势群体的相关政策和相关待遇,对每个对象管理是实行的动态管理,按工作要求,对每个救助对象每年都要上门调查摸底、排查掌握基况情况,鉴于民政工作任务繁重、农村安全隐患大的问题,建议每个乡镇分别增加民政编制、安监编制各一个。
    (三)激活用人管理机制
    事在人为,业在人兴。为了优化乡镇站所人员结构,提高乡镇站所人员素质,激发站所活力,必须坚持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1.加强监督。加快推行乡镇站所编制实名制管理,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清理整治。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对不按政策、不依程序、违规进人和对县直单位随意抽借人员的现象,来一次全面的摸底排查。要下决心、动真格,按(汉组通〔2013〕15号文件)和(汉办      〔2014〕26号文件)精神执行到位。
    3.改进考录办法。乡镇站所空编补员工作中,要本着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实行统筹考虑。在制定招聘人员报考条件时,既要考虑政策的严肃性,又要考虑农村工作的现实性,把热爱农村、安心农村工作的人员招聘进来,为“三农”服务,尽职尽责。
    4.用足用活编制。我县乡镇站所编制应从工作实际出发,按常编发〔2009〕23号文件核定我县乡镇站所编制制定用人计划,逐步将人员补充到位。如果编制不足,还可考虑从县直部门超编人员中调整一批充实到乡镇站所工作,使县直单位与乡镇人力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合理。
    5.建立健全用人机制。切实推行乡镇站所全员聘用合同制,一人多岗制,绩效工资制,考评考核制,不定期的乡镇之间横向交流制,不受身份限制的破格重用制和末位淘汰制,学习培训制,以增强员工的进取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从而提高服务“三农”的质量和水平。
    (四)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根据公共财政建设的要求和乡镇政府履行职能的要求,县财政要加大对乡镇转移支付的力度,保障乡镇基本运转支出和基本公共服务的支出。县财政对待站所工作人员应一视同仁,消除待遇不公的心理阴影,工资和绩效工资要改过去多种形式发放为统一由县工资发放中心打卡发放,或统一由乡镇发放,做到站所人员工资、绩效工资及其他待遇标准一致,减少站所人员与政府之间矛盾纠纷,打消站所人员的后顾之忧,调动工作积极性,使其更好地为服务“三农”效力。同时,财政应足额保障其必要的工作经费(包括人头经费及办公经费),确保站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规范站所财务管理
    乡镇站所属于事业单位实体法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事业单位法人“人、财、物”应该独立,站所应该设有会计、出纳,不能站所长一人说了算,随心所欲的支出。设立站所会计、出纳职务是规范站所财务管理的必要条件,这项工作要以严明的经济纪律予以落实。同时,乡镇财政所要加强对站所财务监督审计,真正做到财政监督不缺位,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杜绝小官小腐败的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