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八届四次全会协商发言之一:建议启动县城东部道路交通环线规划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4 19:56:22 【字体:
县政协委员、毛家滩回维乡联络处主任  刘红学

 
    城市道路是城市发育壮大的骨骼。而城市道路系统是城市的骨架,决定着城市布局走向结构。近年来,随着县委、县政府“汉太融城,南移西拓”及“城镇兴县”战略的实施,辰阳南路、芙蓉路、振兴路等一条条城市道路不断拓展、延伸,县城骨架不断拉开。尤其是汉寿大道的建成、龙阳大道的提质改造成为汉寿交通、城市建设的名片。但是,勿用讳言,随着县城建设的“南移西拓”,城东片区道路规划与建设和县城的整体发展相比已明显滞后。因此,尽快规划建设县城东部道路交通环线,改善目前县城东部的交通状况,回应老百姓的诉求与期盼,已成为县委县政府不得不关注与积极应对的课题。
    一、规划建设县城东部道路交通环线的必要性
    1.从现有交通设施来看,规划建设好县城东部道路交通环线等不得。一是现有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目前,我县老城区大部分道路建设都超过30年以上,道路狭窄,老路段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机动车辆大幅度增长需求。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4年11月我县拥有各类汽车39627辆,其中小汽车28153辆,并以平均每天8辆的增速递增。而以上数据只包括在我县上户的车辆,外地牌照及过境车辆不在其列。飞速增加的汽车使东门过境车辆越来越多,每天车流量达2000台次以上,加之2、3路公交车在此交汇,而此区域居住及出行人口密度逾3万之众,人流、车流交织,导致交通拥堵严重,并成常态。二是县城东部路网密度较低,规划建设存有缺陷。一方面,因历史的原因,早期城市建设并未突出城市道路交通科学规划理念,致使“摇把街”、“断头路”成为城东道路规划建设的真实写照;另一方面,现规划的芙蓉东路延伸线并未与县城东部路网近距离构成环线,即使拉通芙蓉东路,从东门进出城的车仍然大多只能通过东正街、辰阳路(原汉南路)、南岳路出行,增加县城中心区交通压力,也不能改变县城东门交通拥堵现状。
    2.从县城均衡发展来看,规划建设好县城东部道路交通环线慢不得。一座城市的区域发展必须靠城市道路的扩张。规划建设好县城东部道路交通环线对激活老城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县城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一是老城东部作为县城的政治、文化、教育、医疗中心,其道路交通必须要发展。县“四大家”大院,一中、二中、东正街小学,教育局,人民医院、百信医院,图书馆等政治、文化、教育、医疗中心仍是相当长的时期内聚集于县城东部。而且,即便今后行政中心迁移,但教育、医疗的功能在一定时期内仍然存在。因此,通畅便捷的道路交通应该成为城东片区建设的内容。二是老城东部作为一座城市的城市历史、城市文化、城市记忆及城市的一部分,其道路交通必须要改善。城市新区拓展势在必然,但县城东部必要的道路交通改造与建设也在情理之中。于此,方可更加增强城市居民对县城建设与发展的认同感、幸福感、归属感,不因城市拓展而割裂与老城的联系。同时,城镇化也是人的城镇化,应该体现人、城市、自然三者的和谐。规划建设好县城东部道路交通环线既为城市亲近自然打开了一扇门,又为城市人亲近自然打开了一扇窗。而随着门窗的打开,或可带来产业的勃兴。比如,发展休闲农业,让城市人体验采摘之乐,劳动之福;推进宗教旅游,让城市人在晨钟暮鼓中感受宗教文化与氛围,自我洗心、观心、净心,释放疲惫,安心乐业。此外,要进一步激活“一江两岸”区域经济板块发展,充分发挥县城和作为全国重点小城镇罐头嘴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县城北片区规划与建设的科学定位亦现实的摆在我们面前。因此,我县在县城的建设发展上既要做到“南移西拓”,也要达到“北靓东活”。
    3.从顺应民生诉求来看,规划建设好县城东部道路交通环线缓不得。一是民生诉求群体大。近年来,随着东润花苑、锦绣江南、良辰美景、廉租房改造区等居民小区建成,百姓医院、人民医院第三住院楼、医药超市、商业超市、农贸市场改造兴业,居住人口增多,密度增大,要求改变东门出行难的群体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二是民生诉求对象广。无论是子女求学的、百姓求医的、商人求商的、信众(南禅寺)求福的、突遇意外求救的,如此等等,一遇堵路就堵心、揪心、闹心,老百姓怨声载道,迫切希望东门交通得到有效缓解。三是民生诉求呼声高。近年来,老百姓通过县长热线、红网留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建议提案社情民意连续多年提出,希望县委、县政府将此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抓紧抓好抓落实。
    二、规划建设县城东部道路交通环线的可行性
    1.有决策基础。2008年、2012年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推进芙蓉东路建设向全县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2014年12月1日第19次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将芙蓉东路延伸线列入县城“十三五”城建项目规划。芙蓉东路延伸线作为东部道路交通环线的一部分已进入县委县政府决策内容。同时,县委县政府发出了“五城同创”的城市创建目标,而要创建交通管理模范县城,加强道路建设、优化路网结构是其重要考核指标之一。因此,将县城东部道路交通环线纳入城镇建设项目有一定的决策基础。
    2.有民意支撑。老百姓对改善县城东门交通现状意愿强烈,将此列入“民生升温”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定会得到老百姓的支持与拥护。
    3.项目具有可行性。东部道路交通环线由芙蓉东路延伸线、文胜路局部及南禅寺路构成。即东起东门三角坪,沿文胜路(老汉岩路)到宝塔河社区往南200米处,再由北向南接芙蓉东路延伸线,全长约2780米。其中文胜路长1000米(东门三角坪至宝塔河社区往南200米处),规划红线宽度为36米;南禅寺路(连接文胜路与芙蓉东路延伸线)长800米,规划红线宽度为20米;芙蓉东路延伸线长980米,规划红线宽度为40米。
    ——项目对城区交通影响。该项目建成后,北与沿江南路、南与芙蓉路贯通,形成县城东、北、南区域环城交通线,可充分发挥芙蓉路、汉寿大道等城市进出主干道的通行能力,最大限度地疏导老城区东南部的交通压力。
    ——项目对产业影响。可以盘活城东区域,促进以南禅寺为中心的佛教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时,可呼应军汉旅游公路,增加旅游节点。此外,亦可促进教育、文化、体育产业的发展与整合。
    ——项目带来的经济收益。可用于开发的建设用地面积约780亩(其中城市总体规划范围内约200亩,其他属城市总体规划范围外用地)。可为建设城市、发展城市、经营城市带来一定资本与空间,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关于尽快规划建设县城东部道路交通环线的几点建议
    1.建议县委、县政府就规划建设县城东部道路交通环线的可行性进一步进行规划论证,如可行则可启动该规划道路初步设计,并将该规划道路建设作为“民生升温”工程纳入今年城市建设项目计划。
    2.鉴于规划建设的项目在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红线控制之外,如项目规划建设可行,应尽快调规,同时启动该规划道路及两厢的基本农田性质变更程序。
    3.建议对东环线沿线产业发展进一步搞好调研,重点突出旅游产业及教育文化体育产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