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八届四次全会协商发言之三:治理城区早餐夜市乱象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4 19:57:49 【字体:
县政协委员  张仁舰

 
    食品安全是国之基、民之本,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能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是民之所需、民之所盼。
    近年来,县城区的早餐夜市摊店数量不断增多,成为广大市民日常餐食的重要选项。但从目前早餐夜市经营和管理情况来看,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经营设施简陋,准入门槛失守
    在县城区,对早餐夜市的准入条件坚持不严,可以随时随地开业经营。除夜市城和个别早餐夜市店基本符合要求外,大部分摊店规模小、投入少,三防设施不达标成为通病,门前敞开加工食品、临街设灶、占路为市已是普遍现象,厨房不符合要求,卫生状况差的情况普遍存在。且无证经营的很多,有些即使获证许可也不达标。据不完全统计,县城区有早餐夜市摊店300多家,其中办证的204家、未办证的100多家;在办证的经营户中,餐饮具消毒不达标的有130多家;无冷藏保鲜设备的有近70家;无油烟、污水排放条件的有80多家。
    二、食品安全意识淡薄,隐患突出
    早餐夜市从业人员体检管理不严。据调查,在办证的经营户中,有的是一人体检多人持证,没有办理经营许可的经营户,就更无体检之说了。餐具消毒大都也是“走过场”,一天到晚刷锅洗碗同用一桶水,油迹斑斑的桌椅、脏兮兮的油锅、黑漆漆的墙面已看不出本色。一些烧烤摊点地面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个别摊主出售过期变质食材,令人发指,让人揪心。加上部分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存在“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端碗就吃,放筷就走”、“不干不净、吃了不生病”等行为和意识,也让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早餐夜市摊店有了一定生存空间。
    三、占道经营现象突出,秩序混乱
    为招揽生意、图求方便,部分摊店将炉灶出店、桌椅占道,形成“马路餐厅”。如建设西路人行道上布满了夜市摊点,与车辆行人抢占道路,已成为令居民、行人、车主悲催的街道;烧烤声不绝于耳,浓烟不时腾空而起,楼上居民不敢开窗,像生活在雾霾之中;行人行走像凌波微步,稍有不慎,就会被地面上的废弃物绊倒。环卫工人每天要清扫出几车垃圾。特别是在部分公共场所,成为流动摊贩集聚地,如在上学放学时段,一些条件简陋、卫生状况差的流动摊贩涌向学校门口,既破坏了城市环境,又影响了学校秩序。
    四、监管责任不明,管理缺位
    虽然食品生产流通各个环节都有部门监管,看似人人有责,实际却相互推诿,执行法律、法规、制度相互推责。在原材料生产许可上,除个别规模加工企业取得食品生产许可外,大部分小作坊没有达到行业标准,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比较严重,成为监管上的“飞地”;有的食材没有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一旦发生食源性疾病事件,无法追根溯源;店内张贴在墙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已布满灰尘,公开承诺书负责人签字已模糊不清;食品检测不到位,主动检测的少,被动检测的多,随机抽检的少,主动送检应付的多。药监局检测力量薄弱,只能进行少部分食品的快检筛查,且检测结果不具法律效力。更有一大批无证无照达不到食品安全标准的早餐夜市摊店成为监管的盲区。
    县委、县政府提出创建文明县城,我们认为,对餐饮市场的整顿,也应该是创建活动的应有之义,而且从我县早餐夜市经营现状来看,也到了实施综合整治的时候了。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严格准入条件。建议县政府参照市政府关于市城区早餐夜市管理办法,出台城区早餐夜市行业管理规定,按照法律法规对早餐夜市进行严格审批,对经营场所、设施器具、设备布局、工艺流程、管理制度等严格把关,达不到标准的,不进行许可颁证,不准许经营。
    二、结合“五城同创”实施综合治理。一是广泛宣传,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在中小学校、社区、公共场所设立食品安全宣教平台,让广大消费者自觉拒绝问题食品。二是对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规范从业行为。三是把早餐夜市经营场所纳入城市管理范围,实行划行归市,分区间、分时段、定标准,划定控制区域经营,禁止在城区主干道摆摊设点,不能让乱象继续泛滥。四是可以考虑借鉴娄底娄星区、邵阳新宁县的做法,采取以奖代扶促建的方式,实施放心早餐夜市工程。与此同时,对现有的夜市城进行改造升级,鼓励早餐夜市业主按标准进行厨房改造,添置三防、消毒、冷藏等设施,对改造验收达标的,兑现奖励措施。
    三、严格监管责任。县政府要把早餐夜市的食品安全作为民生工程,强化食品监管和城管、工商等职能部门的责任,落实长效治理机制。在部门职能整合之前,各部门要分别履行好职责,部门职能整合之后,要继续实施有效、有力、有度的监管,防止出现因部门整合、职能调整出现空档,确保广大群众能真正享有卫生安全的饮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