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八届四次全会协商发言之四:发挥南荻资源优势 发展荻笋加工产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4 19:58:37 【字体:
县政协委员  李  霜
 
    南荻,俗称芦苇、岗材,一种多年生高大竹状草本植物,是洞庭湖区自然生态系统中特有的植物资源,也是治理湖洲荒滩湿地有价值的创效资源。汉寿地处西洞庭尾闾,南荻资源十分丰富,全县南荻面积达12万亩左右,凭其产量和品质以及县南荻科研所的科研成果,汉寿南荻一度享誉全国,并对县财政和群众收入增长产生过极大的积极作用。但是,随着造纸企业治污力度的不断加大、木浆的大量使用、劳动力成本的逐年上涨,南荻作为造纸原料已逐步退出市场,正面临着逐渐走向衰败的困境。而随着近年来人们膳食结构的改变和加工技术的提高,南荻食用加工作为一种新型产业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荻笋作为一种有机、生态、绿色食品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汉寿南荻的春天或许又已悄然来临:
    1.荻笋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荻笋食药同源,具有药食兼优的功能价值,自古以来备受推崇。《本草纲目》记载,荻笋具润肺镇咳、祛痰杀虫、利尿退淋之功效,《中华医典》详述荻笋内含芦丁、维生素C,能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减少胆固醇吸收,可作为高血压、冠心病人的食疗方剂。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检测分析表明:荻笋是纯天然绿色食品,清香脆嫩,润滑柔软,鲜美爽口,含有16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大量的膳食纤维、蛋白质以及丰富的硒、钾、钙、镁、锌和黄酮等成份,特别是有机硒含量高于普通蔬菜的10-30倍,营养和药用价值极高,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是降脂减肥、美容祛斑、延缓衰老的保健佳品,居洞庭三珍之首。
    2.荻笋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一是增值空间大。据考察,与汉寿一水相连的沅江,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荻笋产业发展,市财政设立6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荻笋食品开发,目前已研发出冻笋、腌笋、口味笋、休闲即食笋、荻笋面条、荻笋饼干、荻根饮料等七个品种,其中,高端食品每吨售价高达20万元,开发的荻笋面条每公斤售价达60多元,简单加工的“荻笋”,每吨售价也高达6万元。二是市场需求旺。由于荻笋食药价值逐步被人们认识,目前正走出深闺,成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等大中城市餐桌上的美食新宠,产品二次乃至多次消费率高,市场口碑好,并被人们冠以“洞庭虫草”之美誉,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三是经济效益高。南荻作为造纸原料,目前市场价格每吨仅600元,每亩产值仅480元,近年来,我县大部分芦苇企业出现亏损。2014年,除去人工管理成本,每亩芦苇净亏100多元。但作为荻笋加工,我县平均每亩南荻可采收鲜笋0.3吨,按沅江的市场行情,湖洲芦苇承包业主每公斤荻笋可收资源费1.2元,在不影响南荻产量的前提下,每亩可另增收360元。按每5公斤鲜笋生产冻笋或腌笋1公斤、冻笋(腌笋)市场价60元/公斤计算,每亩南荻可获初级加工产值3600元。同时,荻笋采收、加工需要大量人工,可大幅增加群众就近务工收入。
    3.荻笋在我县拥有丰富的资源。由于大自然对水乡汉寿的无私馈赠,我县拥有十分丰富的独具特色的南荻资源。据统计,我县除保护区管理局拥有南荻5万亩以外,还有9个乡镇5个科局拥有南荻资源,全县共拥有南荻生长面积12万亩左右,其中尤以游巡塘、淤洲等地南荻生长好、品质高。如果培育荻笋加工基地5万亩,按平均亩产值3000元计算,初级加工产值可达1.5亿元。南荻,将再次有可能成为乡镇和群众收入的钱袋子,也可因此培育一批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
    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南荻作为食品产业在我县尚未得到足够的认识、了解和发掘,也没有在全社会引起重视和关注。县乡芦苇企业仍将目光聚焦在造纸厂,企望芦苇涨价,优质的、大量的荻笋资源在观望中白白浪费。同时,南荻资源开发利用也被兄弟县市拉开距离,沅江市40万亩南荻,2014年荻笋加工量高达9000吨,产值突破5亿元,沅江市出台的“振兴荻笋食品产业的意见和五年规划”,计划五年内发展加工龙头企业30家,产品达5万吨,产值突破50亿元。由此可见,荻笋加工大有可为。
    鉴于南荻资源现状和荻笋加工增值的市场前景,特提出建议如下:
    1.切实加强领导。发展荻笋加工,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推进洞庭湖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建议县委、县政府进一步论证,象重视甲鱼、油茶产业一样高度重视荻笋加工产业的发展,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机构,出台专项优惠政策,制订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并融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和《湖南省农产品加工振兴规划》之中,在短期内把南荻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亿元产业。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积极引导、扶持“荣祺”、“目平湖食品”、“锦鳞香食品”、“浏阳河食品”等现有食品加工企业进军生态健康食品领域,加大荻笋研发、加工力度,促进我县南荻资源由造纸原料向生态健康食品的转型升级。二是积极招商引资,用优惠政策争取更大更多的食品加工企业落户汉寿,从政策、资金、技术上全力培育一到二家龙头企业,形成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产业体系。
    3.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一是设立财政扶持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荻笋食品的研发、新品种的开发和市场拓展、宣传。二是根据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改善金融扶持,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的精神,建议将荻笋收购资金纳入农发行农产品收购资金范畴,给荻笋加工企业在收购资金上以最大的政策扶持。三是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用于加工生产线的引进、改造升级和品牌打造,并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4.加快经营体制改革。我县南荻生产企业大都为集体所有、个人承包的经营模式,这种经营模式对荻笋采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要积极探讨土地流转机制和经营机制。同时,加大黑杨退出湿地力度,还地于荻;加大南荻资源保护力度,禁牧禁垦;加大高产栽培技术推广力度,努力提高单产。确保荻笋原料质优物美。
    5.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加强与湖南农大、湖南师大、湖南中医药大学等名校的校企联合。一是选育、培育南荻优良品种,提高单位面积荻笋生产量。二是加快荻笋食品研发步伐,提高荻笋食品的科技含量,不断适应市场需求。三是加大荻笋采收、剥壳、加工等新机具研发力度,引进自动化生产线,不断提高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益。四是在传统销售方式的基础上,引进先进的营销理念和科学的营销手段,不断拓展市场渠道,提高市场占有份额,促进荻笋产业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