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协商发言材料之五:突出农业资源特色,努力实现我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5 09:06:10 【字体:

县政协委员  陈  泽

 

农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县域兴。我县是农业大县,在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在农业产业增速换挡、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把农业资源优势转换成市场优势,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打造汉寿特有品牌,值得全县上下认真思考、高度关注。

一、已具备的优势条件

1.有基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县农业产业曾有过辉煌,利用棉麻、甘蔗、南荻等特色资源,催生了纺织、酿酒、造纸、蔗糖等加工产业,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经验。而今,我县有比较丰富的蔬菜、甲鱼、土猪、油茶等特色农产品资源,先后荣获全国粮油生产大县、生猪调出大县、蔬菜生产重点县等称号,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2.有优势。我县培育和发展了一批农业规模企业,有蔬菜种植加工企业12家,如华诚蔬菜种植9500亩,年产12万吨;食品加工企业5家,如华乐食品集生猪繁养、加工、出口于一体,年产值近8亿元;水产品养殖企业400多家,如湘湖水产年产销龟鳖近600吨,产值7800万元。全县共有农产品商标企业629家,制定和完善农业地方标准15项,取得168个“三品一标”认证。拥有“汉寿甲鱼”“汉寿玉臂藕”地标产品,“林钰王”“华乐”等10多个知名品牌和著名商标。

3.有潜力。全县常年种植蔬菜24万亩,产量120万吨;出栏生猪近100万头;养殖水产品32万亩,产量9万吨。在国家、省、市利好政策环境下,我县这些农业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从考察吉林省柳河县的火山岩大米、山葡萄酒,临武县的舜华鸭,江华县的瑶山雪梨等产业发展来看,他们的成功经验证明,充分利用本地农业资源特色,推进精深加工,进行转型升级,可把农副产品做成大市场。

二、存在的问题

1.小微企业多,龙头企业少。全县农业企业近千家,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只有34家,且以大米、棉麻为主,占22家,粮食市场行情下滑,企业盈利困难,苎麻脱胶企业因环保问题,目前关停整治。蔬菜加工企业只有2家,甲鱼、土猪加工企业各1家,油茶加工企业为零。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层次较低,缺乏领军人物和龙头企业。临武县舜华鸭业年加工1100万羽,产值13亿元,我县只能望其项背。

2.初级产品多,精细产品少。大部分企业整体技术和装备水平不高,加工方式简单、工艺落后,科研投入为空白,缺少科技支撑和核心竞争力,专利产品少,粗加工产品多,品种单一,原料综合利用率不高,导致产业链偏短,附加值偏低,市场低端,价格低廉。据统计,全县农产品加工率不足50%,精深加工率不到20%。每年近100万吨蔬菜、9万多吨水产品,只经简单包装直接入市,产业是做大了,但没有做优做强,还是粗放型发展;油茶、竹木深度开发不够,仍然是小作坊加工。临武县舜华鸭业生产4大品系200多款产品;柳河县建有葡萄酒生产线50余条,生产6大系列葡萄酒、配制酒及饮料。相比之下,我县差距甚远。

3.扶持措施多,具体落实少。我县出台了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措施,想尽了发展办法,但欠谋划,关注少,帮困少,对发展蔬菜、甲鱼、土猪等重大农副产品的思路欠清晰,缺乏产业规划、资金扶持,制定的措施支持力度不大,实施乏力。争取的上级农口项目资金整合不够,县本级农业产业发展资金与产业发达县相比,差距较大;与产业发展要求比,缺口很大。

三、几点建议

1.明确发展重点。我县农产品种类较多,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有所取舍,才能有所突破。结合我县实际,建议主攻蔬菜、甲鱼、土猪三大特色产业,着力培养产业领军人物,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力争每个产业有1-2家产值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力求通过5-10年努力,把三大产业打造成100亿元产业,实现以机械制造、生物医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业特色产业并驾齐驱。

2.突破加工瓶颈。借鉴临武鸭、安化黑茶等产业发展经验,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工业化。一是强化科技支撑。政府要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建立研发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二是实施精品名牌战略。着力打造和推广汉寿蔬菜、汉寿甲鱼、龙阳土猪三大产业品牌,鼓励龙头企业争创精品名牌。政府要支持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和平台,宣传和推广我县农产品,不断提升市场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三是组建产业联盟。实现由单打独斗向联合经营、抱团发展升级,引导企业共同创建品牌、保护品牌、开拓市场,培育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做大做强做优汉寿农产品。

3.强化保障措施。一是成立专门班子。要把农业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命脉,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专门的产业领导小组,专事专责专抓。二是出台专项政策。按照“一产业一方案”制定发展规划,明确阶段目标和发展重点,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实实在在的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的措施。三是设立专项产业发展资金。建议县委县政府在确定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后,设立500-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