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关于2018年县政府系统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微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5 09:09:36 【字体:

汉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县政府共承办政协提案97件、社情民意12件、微建议3期共27条。县政府将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改进自身工作的重要途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从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来看。承办的97件提案中,已办理落实的59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32件,因不具备条件暂时无法解决的6件,解决率达到60.8%,是历史最高水平。通过政协提案的办理,有效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出行、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问题,得到了代表、委员、群众的一致肯定。如,徐立明、黄丽、曹敏委员提出的《关于妥善解决我县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建议》,承办单位县人社局根据委员的建议组织了实地调研,重新制定了被征地农民社保政策,报县长第二次办公会研究通过后,出台了《汉寿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实施办法》(汉政发〔2018〕4号)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有被征地农民保障办法中部门责任不清、参保程序不严谨、保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有力地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

从社情民意的办理情况来看。已办理落实的6件。比如,程功云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安全用电管理的建议》,承办单位供电公司根据委员提出的建议,组织开展了电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共安装台区警示牌416处、“禁钓”警示标志248处、电杆防撞标示条650条、拉线套管800余处,更换电力设备400多处,砍减妨害线路安全树木20000多株;同时,为切实提高农网供电水平,从根本上保障农村用电安全,供电公司积极向上争资争项,今年来完成了总投资9000万元、涉及33个行政村的农网改造工程,并编制了总投资2个亿的2019年的配网需求计划。已纳入政府决策正在解决或规划解决的6件。比如,第9期社情民意《关于加大我县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及管护力度的建议》,承办单位住建局按照车县长的批示,拟订了地下管网普查方案,报请县政府同意后分步开展了排水管网、给水管网、燃气管网等地下管网的普查工作,待普查工作完成后,将委托专业机构结合《汉寿县城区总体规划》编制地下管网专项规划,并完善以市政部门为主体、住建局执法大队协助配合的建设、管理、巡查机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维护。

从微建议的办理情况来看。已经办理落实的15条。比如,针对第1期微建议徐祖合委员反映的县妇幼保健院门前乱收停车费的问题,承办单位县卫计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到现场进行了调查,查明事实后与物业公司正和物业进行了交涉,于7月16日起停止了收费行为。正在解决或规划解决的6件。比如,第1期微建议朱世荣委员提出的在沅水大桥设立测速设施的建议,承办单位交警大队已根据沅水大桥的实际情况将其规划设为“区间测速路段”,但因湖南省技术监督局至今未出台统一的区间测试规范而无法动工,交警大队待规范出台后将立刻组织安装区间测速设备。因条件不成熟或政策不允许暂时无法解决的2条。比如,第2期微建议罗桂林委员反映的行政事业单位需预交电费再用电导致用电单位造成账外账的问题。供电公司回复,按照湘政办函[2003]206号文件的规定,供电公司必须按照用户实际使用的电能开具发票,因此目前无法按缴存费用实时开具发票。

二、具体做法

办理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和微建议既是政府了解民情、汲取民智的重要途径,又是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内在要求。今年来,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我们按照县政协的要求,着重完善了四个机制:

一是完善了交办机制。在政协提案交办上,为了确保精准交办,我办和县政协提案委实行三步交办法,即政协提案交办会后,县政府办、县政协提案委邀请县委编委办负责人,根据提案内容和部门职责拟订初步交办方案;初步方案拟订后,积极与各办理单位沟通协调,根据单位反馈的结果适当调整方案;正式交办后,承办单位发现明显不合理的,可在规定时限内申请对办理责任进行调整,进一步提高了交办的科学性。在社情民意交办上,我们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规范报送、批示交办等制度,明确由我办联络组向县政府领导报送社情民意,按照领导批示意见交办给各职能部门,有力地提升了社情民意办理工作时效。在微建议的交办上,我们探索建立了微建议快速交办机制,将微建议反映的问题直接转入县长热线办和优化办交办给相关责任单位,实现了微建议的即办即回。

二是完善了督办机制。在交办给承办单位后,要求各承办单位根据归属的业务范围和现行分工,明确承办领导、承办股室、具体经办人以及办理进度,并将名单报送政府办联络组。由联络组作为督办的第一责任人,在办理期限满后,跟踪督促承办单位是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是否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是否完成了规定进度,是否征求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办理工作优质高效。

三是完善了沟通机制。建立了办理工作沟通机制,明确要求各职能部门在办理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和微建议的过程中,要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实行开门办理,从而规范办理工作进程,提高办理工作质量。比如,在今年的提案办理过程中,25个承办单位都按要求与提案人进行了当面沟通或电话沟通,沟通率达到100%。同时,县教育局、县民政局等11个承办单位召开了高规格的办理见面会,与委员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四是完善了调研机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和微建议件件与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事事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既不能脱离实际草率办理,也不能不讲政策不负责任随意答复,必须深入实际,进行扎实细致的调查。为此,各承办单位都加大了调研工作力度。比如,县交通运输局在办理《撇洪河两岸贯通后联网公路通而不畅的问题亟待解决》的社情民意过程中、县水利局在办理《关于对原砂卵场损毁的堤防及早进行修复的建议》的社情民意过程中,都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并形成了扎实的调研报告,供县委、县政府作为决策参考,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今年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在各位委员的理解和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委员的要求和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如部分提案办理效果不理想,受上级政策和同级财力的制约,农村水利、交通建设等热点问题,群众要求迫切,但计划有限,资金缺口大,进展不快,委员、群众意见还比较大;对新形势下的提案办理工作方法探索不深,个别单位认识不高、组织领导力度不够,个别办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办理回复不及时、不规范。

下一步,我们将正视差距和不足,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提高认识,履行职责。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认识,增强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二是接受监督,依法行政。真正把办理工作作为加强政府民主法制建设,改进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来落实,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加强督办,确保实效。后段,县政府办将进一步加大重点督办、跟踪督办的力度,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四是积极探索,提高水平。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没有终点,我们将积极探索政协提案办理的新形式、新方法,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