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关于县委系统提案暨协商发言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中国汉寿 发布时间:2020-06-19 14:59:59 【字体:

中共汉寿县委办公室

 

一、提案办理情况

2019年,县委系统承办政协委员提案8件,内容涉及组织、宣传、政法、群团等方面。在县委领导高度重视、县政协和委员们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通过各承办单位积极努力,所有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达100%。从反馈情况来看,大部分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一)坚持聚焦聚力,压实办理责任。县委办切实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与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本单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党委系统提案办理工作。县委督查室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专项督查要点,按照职责明确、督办有序、审核严格、答复规范、跟踪反馈的工作要求,开展提案办理工作专项督查。县绩效办明确将各单位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全县绩效评估考核内容,实现绩效目标管理与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相统一。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残联等单位认真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责任制,确保提案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抓细抓实,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紧盯办前、办中、办后三个重点环节,坚持三个到位,确保提案的办理落到实处。一是办前走访到位及时主动与相关政协委员进行沟通联系,充分了解他们拟定提案的最初意图与具体要求,为办理工作打下基础。二是办中调研到位针对提案所涉及的单位和群众,开展深入调研,倾听他们的心声,交换意见和建议,掌握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三是办后回访到位通过走访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面对面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争取委员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同时,县委督查室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提案办理质量。进度。10月上旬,对党委系统提案进度情况进行了督查,对进展较缓慢的2单位发出催办通知。二是盯重点。对全局性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如对《提高我县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费用标准》、《关注大龄未婚青年婚姻服务》等涉及需要多个部门共同解决的问题,主动协调,主动督导。三是质量。严把提案办理质量关,对各承办单位答复内容、答复格式进行严格审核,对一些回复意见针对性不强,工作举措操作性不强,委员不满意回复,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重新答复,确保办理程序到位、工作到位。

(三)坚持高质高效,确保履责到位。提案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原则,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办理实效。如:县残联在办理《关于提高我县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费用标准提案》过程中,将所有符合条件的有康复需求意愿的智力残疾儿童纳入了年度康复计划,并将我县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治疗标准提高到了每人每月1700元。县委宣传部在办理《关于进一步宣传汉寿本土英雄人物的提案》过程中,结合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主题教育,组织县文化馆、汉剧团和民间团体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21,大力弘扬詹乐贫、帅孟奇等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高腔大戏《帅孟奇》、渔鼓表演《妈妈的妈妈大于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幺的民间故事》等一批文艺作品深受学生们欢迎。县委组织部在办理张颖、张丽珍、白晓霞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资金缺口的提案》时,多次组织召开平台建设部署会、推进会和现场会,专题研究部署平台建设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通知》,对平台建设的标准及配套办公设备设施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针对平台建设中出现的负债情况进行深入的分析,提出化解对策和建议。

二、协商发言办理情况

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县委办共收到协商发言五件,分别为《发展中药材种植,推进我县产业扶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从强化乡镇集镇管治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提升造血功能,加快发展壮大我县村级集体经济》、《巩固农村饮水工程,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突出农业资源特色,努力实现我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件协商发言分别由5家主办单位、10家协办单位办理。这五件协商发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通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协商发言工作办理有力,成效比较明显。主要做法:

一是高位推动抓落实。年初,杨昶书记和车世忠县长分别对五件协商发言逐一作出了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协商发言的水平高、调研实,反映问题深刻,提出建议切中要害,具有较强地借鉴和参考作用;对协商发言提出的问题,杨书记和车县长要求相关领导和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充分调研,认真研究,拿出可操作方案。副县长李功文、宋万林同志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扶贫、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工作,多次深入村居(社区)一线实地调研、专题调度,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二是督导调度抓落实。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城管局、水利局等牵头责任单位在分管县级领导的周密部署和严格督导下,坚持主要领导靠上抓、分管领导直接管、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办理责任制,按照归口办理、专人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协商发言的办理股室、办理人员、办理时限。同时,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各责任单位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对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把协商发言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团结协作抓落实。一些协商发言涉及多个部门职责,一个部门推动不了,牵头单位也难以协调。如李戈锐委员所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从强化乡镇集镇管治着力》协商发言,涉及城管局、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多个单位;李娟委员所提《关于补齐发展短板提升造血功能加快发展壮大我县集体经济》协商发言,涉及组织部、农业农村局、农经站、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经分管县级领导专题调度,各责任单位之间加强联系,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县委督查室在协商发言办理工作中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协调服务,督导责任单位紧盯时间节点,提高办理质量。

1.关于发展中药材种植,推进我县产业扶贫。以实现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和湖南省中成药制造强县为奋斗目标,大力开展中药材生产、精深加工、养生保健和特色品牌建设,取得一定实效。一是加快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引导企业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打造集约化、规模化中药材种植基地,重点建设枳壳、小黄姜、金丝皇菊等优势中药材产业带广泛开展与科研院所合作,提高中药材育种、栽培、加工的科技含量。二是加快推进中药材龙头企业建设。鼓励和支持康普药业、康尔佳药业、松堂制药加工企业开展中药材精深加工,创建中药材高端制造基地支持和鼓励千弘、新洲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大力开展基地建设、品种改良、科技创新、品牌推介、产业扶贫等工作。三是加快推进中药材品牌建设。加大对优势产品和道地药材申报认证宣传推介力度,大力支持千弘金丝皇菊国际国内认证和品牌创建支持创建岩汪湖枳壳特色小镇、百禄桥枳壳一乡一品等特色产业集群,探索和完善特色产业创建模式和经验。

2.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从强化乡镇集镇管治着力。2019我县将集镇综合整治纳入改善人居环境一项重要内容,从集镇容貌到商铺经营规范,从集镇秩序卫生到取缔马路市场及流动摊贩管理,从规范广告牌匾到拆除乱搭乱建等进行了全方面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大巡查整改和考核力度。全年开展巡查148次,发现问题2800余处,对发现的问题予以曝光,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到位;重点对乡镇集镇治理、垃圾分类、环境卫生进行督导检查,一月一通报排名。二是推进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工作。今年,全县共确定22个垃圾分类减量试点村,通过上户检查分类效果,对垃圾分类进行示范指导,确保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提高乡镇集镇管理水平。组织乡镇站所负责人,开展法律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水平;派遣精干力量200余人次,到各乡镇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和协助开展违章建筑拆除工作。此外,还通过采取重新编制村庄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3.关于补齐发展短板,提升造血功能,加快发展壮大我县村级集体经济。一是谋定后动,规划引导。成立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汉寿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2016—2020年)》,修订完善《汉寿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新增村财双代管制度、村(居)三资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村级财务。二是建强班子,带好队伍。以村(居)两委换届为契机,选准领头雁、配强一班人,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有针对性地从乡镇和县直机关选拔197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发挥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作用。三是盘活资源,发挥优势。合理开发集体资源,采取自主经营、租赁、抵押、承包、作价入股等方式流转;对村部、学校、旧厂房集体资产资源等,以独立经营、联合经营、股份合作或租赁承包等形式,促进资产、资源的有效利用。用活用好本地特产资源,依托甲鱼、油茶、蔬菜、牲猪等主导产业,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以主导产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四是内修外联,示范带动。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进一步核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资源存量,强化集体资产监管。改进生产形式,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市场营销等生产经营服务,以有偿服务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龙潭桥镇莲荷塘村在党支部带领下,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稻虾套养、甲鱼生态养殖、休闲垂钓、花卉苗木等致富产业,带动村内就业121人,实现农民人均增收3500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政策,今年中央拨付320万元专门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我县拟建罐头嘴镇福兴村、龙潭桥镇莲荷塘村等8个示范点,培育典型,建立样板,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4.关于巩固农村饮水工程,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一是推进重点工程。投资320万元实施了军山铺杏花村改造工程和丰家铺镇顺里村、响潭村供水管网维修工程;投资5000万元分2年组织实施沅泉大水厂特许经营项目;投资2398万元完成龙阳大水厂、江东湖地表水厂和县域东部供水3个供水片区焦点工程;全面启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清零工程,为803239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解决水量不足、供水不正常、取水不方便等问题。二是开展专项排查。根据统一安排部署,对全县28处集中水工程开展了面子工程排查;对19个乡镇(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对今年市县热线办、网宣办交办的投诉件回复办理情况开展投诉问题排查。三是强化资金保障。累计落实建设管护资金1.625亿,其中争取饮水安全奖补和专项资金953万元;整合易地搬迁项目资金300万元;经特许经营权公开招标,引进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丰源水务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接手沅泉大水厂的建设运营,招标融资1.5亿元。

5.关于突出农业资源特色,努力实现我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我县立足本地实际,突出农业资源特色,创新模式,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农业产业化经营先进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一是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实现粮食产业十四年连增,引导推广稻田绿色生态种养;蔬菜外销量100万吨,年销售额12亿元以上,建成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专业蔬菜生产基地和全国580个蔬菜重点县之一,成功举办两届汉寿蔬菜文化节;大力发展龙阳土猪,生猪年出栏100万头以上;打造汉寿甲鱼品牌,生态甲鱼养殖面积7万亩,年产值近7亿元。二是发展一批经营主体。规范流转土地48.67万亩,培育种养大户3500多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69家、家庭农场401家、星级休闲农庄7家;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54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3家。三是打造一批农业品牌。制定和完善水稻、油菜、蔬菜、柑橘、生猪、家禽、甲鱼、油茶等农业地方标准15项,取得168个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其中汉寿甲鱼、玉臂藕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林钰王获中国驰名商标,餐餐见仙湖10个产品获湖南省著名商标。

2019年,我们在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暨协商发言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解决了一批社会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成效。但对比群众的期盼、对比政协委员们的要求,我们还有明显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办理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通过办理提案暨协商发言汇集民智、发挥民力、凝聚民心,为推动汉寿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环湖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