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关于2019年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微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中国汉寿 发布时间:2020-06-19 15:01:06 【字体:

汉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办理情况

2019年,县政府共承办政协提案120件(其中重点提案9件,一般提案111件)、社情民意7件、微建议55件,共涉及41个部门,内容涵盖财政、人社、三农、城建、环保、卫医文教、商务金融、应急、工信、交通、公安交警等十个方面。其中:120件政协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9件(重点提案7件),占比49.17%;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52件(重点提案2件),占比43.33%;因条件所限所涉问题暂不能解决的9件,占比7.5%7件社情民意,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3件,因条件所限所涉问题暂不能解决的2件。55件微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8件,占比50.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6件,占比10.9%;因条件所限所涉问题暂不能解决的21件,占比38.2%。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以及微建议的办理,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微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件大事来抓,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组织召开县政府办公会、政协提案交办会,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责任和办理时限,制定了常务副县长负总责、分管副县长分别把关、承办单位一把手为具体责任人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对于委员们提出的事关全局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县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重点研究提案办理工作,使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规范办理程序。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办理政协提案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了办理工作程序化建设,从交办承办、沟通审核、答复反馈、落实办结等环节入手,做到一环扣一环,件件抓落实,杜绝工作随意性,确保办理取得实效。如在政协提案的办理上,实行交办调整再交办的三步交办法,切实提高交办的准确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在社情民意和微建议办理上,根据文件报送、批示等制度,由县政府办联络组向县政府领导报送,按照领导批示意见交办至各承办单位,要求承办单位限期回复并落实到位,提升了社情民意和微建议的办理工作时效。

三是强化办理质量。对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微建议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始终坚持面商面复,强化沟通协调,拓宽办理思路,提高办理质量。对超出职能部门权限范围的或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提案,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直接参与组织协调,采取联合办理的形式,加大办理力度;对社会影响比较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县人民政府领导直接参与督办;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如确实因政策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认真细致地按规定程序作出答复,并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

四是严格督查考核。为确保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微建议办出实效,采取文件、电话、信息等方式,实施全程跟踪督办,年底进行办理情况回头看,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也多次深入基层对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要求各承办单位加强对单位内部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上下衔接、左右沟通的承办工作体系。同时,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下发了《2019年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办理要求和办理标准,通过全程督办、年底考核、随时衔接沟通的方法,确保办理成效。

三、下步工作措施

虽然我们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委员的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正视差距和不足,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强化领导。继续把办理工作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来抓,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办理效率。二是强化沟通。积极主动加强同委员的联系,对暂时未能解决的提案、社情民意和微建议,积极创造条件,成熟一个、解决一个。同时,认真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办理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举一反三,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强化质量。进一步强化办理职责,规范办理程序,在跟踪办理上下功夫,勤督办、抓落实,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与推动提案、社情民意和微建议办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办理水平,不断开创办理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