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关于县委系统提案暨协商发言办理的情况汇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7 15:20:47 【字体:

中共汉寿县委办公室

20242月)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县委系统承办县第十届政协次会议提案暨协商发言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县委系统共承办政协委员提案11件,涉及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文化体育方面。在县委领导高度重视和政协委员们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各承办单位积极努力,履职尽责,截至202312月底,县委系统所有提案均已按时办复,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凝聚了办理合力县委坚持把提案办理与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相结合,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一把手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调度、亲自部署,各承办单位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相关业务组室具体办,对重大疑难问题及时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办理。县政协提案审查会后,县委督查室逐一与党委系统各承办单位进行对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为全县提案办理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在办理过程中,紧盯时间节点,及时与各承办单位沟通,加快办理进度,做好协调服务,确保承办提案高标准办理回复。

二是强化把关协调,规范办理程序。县委始终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办理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提案办理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一是把好交办关。县委办根据提案内容,对2023年政协提案进行预交办,在充分征求承办单位意见基础上,向各承办单位下发交办函,对办理程序及办理时限等作具体安排。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督促提案办理人员加强学习,熟悉掌握办理工作各项制度、程序,努力做到制度健全、办理规范,确保提案办理质量。二是把好承办关。各承办单位科学谋划、合理安排、密切配合,强化与政协委员沟通,共同研究对策,形成工作合力,做到重点问题认真办、热点问题迅速办、难点问题全力办,真正让问题得到有效落实与解决。同时,县委督查室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电话催办、下发提示及实地督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承办单位督促指导。三是把好答复关。在办理答复过程中,坚决守住办理工作标准和质量,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加大审核力度,对承办部门的会办意见及答复文稿逐一进行审核把关,对办理不认真、答复不规范、未征得委员满意的,坚决退回原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帮助承办单位及时改进工作、解决问题。

三是强化沟通衔接,提升办理实效一是注重办前沟通。各承办单位采取实地调研、面对面座谈等方式,主动与委员沟通联系,弄清提案意图和初衷,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办理工作。如县委组织部在办理《关于基层党建联络员发展的提案》时,牵头领导、承办人员充分与提案人袁明委员进行联络沟通,在充分征求委员回复意见基础上,最终形成完整答复意见,得委员满意。二是注重办中协调。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认真听取委员们意见想法,主动邀请委员参与专题调研、对策研究争取委员对县委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如县总工会在办理《关于开展文体活动 激发企业活力 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时,积极与尹明辉委员开展面谈,认真听取办理工作意见,并持续落实好非公经济企业文体设施专项补助等政策,为康普药业、太子化工等企业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积极支持三是注重办后反馈。上下紧跟县“调频道、跟节奏、交实卷”工作要求,千方百计推动委员及群众最关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县委宣传部在办理《关于进一步发挥村级平台作用的提案》后,组织开展文化惠民、送戏下乡90场,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组织开展了“魅力舞者,幸福汉寿”2023年全民广场舞大赛,获得黄诗委员的高度认可。

二、协商发言办理情况

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有协商发言6件,分别为:《加快甲鱼产业发展  擦亮地方特色品牌》《规范临聘人员管理  促进行政效能提升》《守住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  端牢饭碗,遏制基本农田非粮化》《舞动同发野生动物世界产业龙头  带活全域文旅产业》《加强公园管理  打造最美客厅》《深化大整治、大改革、大提升”  促进汉寿教育高质量发展》。这6件协商发言突出反映了全县人民关注焦点和热切期盼,针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许多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意见建议。县委书记周功表同志对6件协商发言逐一作出批示,县政协次会议协商发言的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相关领导和责任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拿出切实可行方案,认真抓好落实6件协商发言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1.关于加快甲鱼产业发展  擦亮地方特色品牌》的办理情况一是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出台了《2023年促进汉寿甲鱼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对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2023年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支持甲鱼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拥有甲鱼养殖面积18.2万亩,年产稚鳖1.13亿只以上,生产销售商品甲鱼超4.5万吨,年产值80亿元。二是专业水平持续提升开展甲鱼养殖技术培训班3次,累计培训近800多人。选派甲鱼类技术人员进行头雁项目培训3人次,新增甲鱼繁养户1850多户。全县现有甲鱼繁养户3850多户,甲鱼养殖技术人员1000多人,从业人员近5.4万人。新发展壮大了一批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截至目前,拥有甲鱼规模养殖企业15家、养殖专业合作社63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三是品牌效能持续凸显。2023914日,成功打造国内首台甲鱼文化主题地铁列车汉寿甲鱼号。国庆期间湖南卫视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多次推介汉寿甲鱼。汉寿甲鱼上榜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并成功纳入了2023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202311月,汉寿甲鱼成功入围2023年度湖南名品12月,汉寿县被评为全国龟鳖产业十强县(第一名)

2.关于规范临聘人员管理  促进行政效能提升》的办理情况一是形成了实施方案县委编办重点对临聘人员数量多、情况复杂的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公安局等单位进行专题调研,现场核查人员总数、用工形式、岗位种类、经费保障、聘用理由、政策依据等情况,制定了《关于清理规范全县临聘人员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管理工作台账。坚持了分类施策为确保临聘人员清理规范工作的有序进行,在工作实施上总体坚持三个一批。一是劳务外包一批。对保安保洁、食堂服务等后勤服务岗位,原则上不聘用临时工作人员,实行社会化服务,采用购买服务或劳务外包的方式。二是劳务派遣一批。对自主用人的单位,坚持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研究制订临聘人员用工方式向劳务派遣过渡工作方案,实行第三方用工,劳务派遣公司的选定在县人社局指导监督下进行。三是及时消化一批。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逐一核定临时用工限额,要求超限额使用临时工作人员的单位,制定人员消超方案,限期将人员消化在限额内。三是提升了工作实效。经统计,在开展清理规范临聘人员工作前,我县共有临聘人员4349名,此次清理规范工作,核定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临聘用工限额3380人,实际精简至2851人,清理减少临聘人员1498人,有效解决了临聘人员数量多、经济包袱重、安置压力大、存在用工风险等一系列问题。

3.关于守住红线,遏制耕“非农化”  端牢饭碗,遏制基本农田“非粮化”》的办理情况一是压紧压实了各级责任。完善县三级田长制工作体系,建立耕地保护责任追究机制和耕地补偿机制,加强田长办标准化建设,压实各级田长责任,确保田长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实行党政领导分块包干负责制,经费项目与整改任务挂钩,切实做到每个图斑都有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方案,对整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二是加强了耕地保护恢复。全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80.92万亩,占耕地比例89.56%。各乡镇(街道)均签订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状,共设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58块。近年来,我县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没有下降的情况。2022市政府下达恢复耕地任务9000亩,全县恢复耕地面积16000亩,完成市定任务的177%2023年,市政府下达恢复耕地任务10000亩,全县恢复耕地面积12492亩,完成市定任务的125%均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完成比例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处于前列,连续两年实现了耕地净增长。2023,我县获评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三是加大了耕地卫片执法。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违法用地零新增。同时,狠抓存量清零工作历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和省级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率100%,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率100%,坑塘水面专项整治率100%,省政府两非专项整治100%,月清三地两矿整治率100%,实现了存量违法用地清零、新增违法用地零增长的双零目标。没有出现被上级部门约谈、立案查处或挂牌督办等情形。

4.关于舞动同发野生动物世界产业龙头  带活全域文旅产业》的办理情况一是提升传播质效,做足宣传文章。五一期间,湖南卫视《新闻联播》、cctv1《新闻30分》相继报道了常德野生动物世界迎来客流量高峰情况。中秋国庆期间,cctv1《晚间新闻》、cctv2《第一时间》、cctv17《三农长短说》、湖南卫视《新闻联播》聚焦报道常德野生动物世界游客如织的火爆场景。在湖南省文旅产业博览会上,汉寿县荣获参展县(市)区三十佳常德野生动物世界金牛山体验擂茶春华轩品鉴甲鱼入选2023湖南首批自驾游宝藏线路;常德野生动物世界在省会长沙地铁12号线启动了常德野生动物世界奇趣号全景专列。二是创新发展方式,做深融合文章。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积极参加湖南省文旅产业博览会、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常德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等文旅活动。先后举办赏牡丹,看萌宠百名文化大咖畅游汉寿、桃花源文化旅游节分会场、相约汉寿揭秘长寿全省旅行商大会暨常德野生动物世界旅游直通车开通启动仪式等活动,绘就文旅融合新篇章。三是注重发展质量,做优品牌文章。2023年,常德野生动物世界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53万人次,创旅游收入3亿元,带动全县游客接待量达697.229万人次,同比增长82.6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401亿元,同比增长71.90%五一期间常德野生动物世界接待游客超21万人次,接待人次、旅游综合收入、门票收入等指标均进入全省前十。中秋国庆双节黄金周,常德野生动物世界吸引周边省市游客近22万人次,假期第五天旅游门票收入位居全省第八。

5.关于加强公园管理  打造最美客厅》的办理情况坚持每天卫生清扫、垃圾清运,完成了园林式居住区(单位)的申报认定工作,铲除了龙珠湖公园西侧300㎡菜地、银水湖公园居民种菜230㎡,设置34块禁止游泳、嬉水、垂钓宣传牌。全县公园日常维管均做到了常态化、精细化,未出现因极端天气和工作疏忽导致的影响市民游客安全和城市形象的问题。在龙珠湖公园承办了“游在汉寿、畅玩‘五一’”芍药花展,得到了干部群众一致好评;接待外省、外市参观学习我县城市规划建设先进经验4批次近两百人;公园管理工作迎接省政协副主席黄兰香视察;青阳阁湿地公园向日葵花海成为了打卡胜地,外县、外市群众纷纷来此。

6.关于《深化“大整治、大改革、大提升”  促进汉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办理情况一是深化作风“大整治”,以德为范树导向。严格按照每月一方案、每次一主题的要求,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师德师风月点评例会,下发师德师风专项通报,并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执纪问责,2023年共查处通报典型案例7起,给予纪律处分8人,组织处理7组织全县48所学校实施校(园)长荧屏亮承诺,树立教育形象,强化社会监督。深入开展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年工作,收集个人反思材料4721份,检视整改问题102深化机制“大改革”,以绩励行增活力。全面推行校长组阁制改革,学校骨干、教师全员竞聘上岗,完成骨干消超67名,核减二层骨干224名。组织各学校209540岁以下教师参加业务知识考试将考试结果纳入学校、教师评价,明确了奖惩举措。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绩效分配机制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建立了全县名师库,目前已评选名师”518名、六好教师”50名,十佳德育教师获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现场表彰。深化质量“大提升”,以比促干提效能。制定了《汉寿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对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学校骨干予以提拔任用目前,2人进城任城区学校校长,3人任乡镇学校校长,10余人任副校长,对2所学校一把手予以免职,排名靠后的11名骨干调整出骨干队伍。制定了《汉寿县中小学校行政骨干任课教学工作实施意见》,定期对学校骨干任课、听评课、教学比武情况组织评价,2023年秋季学期学校骨干任课率达100%

2023年,我们在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暨协商发言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解决了一批社会聚焦、群众关切、委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比群众的期盼、对比政协委员们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办理工作新形式、新方法,通过办理提案暨协商发言汇集民智、发挥民力、凝聚民心,为深入贯彻“强工稳农、活旅靓城”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双区牵引、六轮驱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汉寿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