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详细内容

呙滨辰:加强政协界别建设 推动政协充分履职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11 20:34:29 【字体:
  界别被称作人民政协的“基本单元”,发挥界别优势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途径。2014年7月23日,湖南省政协召开第23次主席会议,原则通过了《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意见(草案)》,成为我省在全国各省份中率先探索发挥界别作用所实施的重要措施之一。
如何发挥新形势下政协界别的作用,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
    一、科学设置,突出政协界别特色。合理设置和调整界别是坚持人民政协性质的内在要求。人民政协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其界别设置应尽量吸纳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代表人士。从当前各地政协界别设置来看,还需要进一步科学设置。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人民政协界别的定义、内涵和外延不够明确,对界别设置还缺乏规范。各地政协界别设置标准、数量不一。
    二是现有界别的设置不够合理。第一,现有界别设置未能涵盖主要的社会阶层,如农民、工人、服务业从业人员等。第二,没有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阶层发生的变化,新的社会阶层及新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在政协界别设置中没有充分体现。第三,部分界别的特色不够鲜明。第四,有的界别划分不清,设置出现交叉重叠。
    三是现有界别委员构成不够合理。第一,在界别委员的构成中,社会上层所占比例过大,中下层比例较小。第二,一些行业或阶层的委员人数偏多。第三,代表新的社会阶层、新兴行业的委员少,除民营企业家外,其他如法律、金融、中介组织从业人员的政协委员过少。第四,有的界别中委员的代表性不强。如农业界委员主要是农技人员、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工会界很多是工会领导,少有第一线的产业工人。
    四是各级地方政协界别设置缺乏明确依据和统一标准。当前各地政协的界别设置基本上是参照全国政协界别设置的,由于对政协到底应该根据什么原则设置界别、设置哪些界别没有明确的规定,造成地方政协在界别设置方面存在一定的随意性。
    为此建议:
    一是适当增加有关界别。
    二是优化界别的委员结构。首先,调整部分界别的委员构成人数。由于民盟、民进成员多为教育界人士,农工成员多为医卫界人士,民建、工商联成员多为经济界人士,而教育、医卫和经济界别中又是由这些行业的人士组成,所以造成这三个行业的委员比例过大,建议适当减少教育界、医卫界和经济界中的委员数量,并在推荐委员时优先考虑无党派人士。第二,提高各界别中委员的代表性。部分界别除本界别中有影响的人士外,也要有普通群众担任委员,以更好反映界别群众的意愿。
    三是全国政协加强对地方政协界别设置的指导。全国政协应充分发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结合各地政协组织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开展界别设置和调整的相关研究,对全国政协界别设置和调整提出建议。尽快制定有关文件对政协的界别设置加以规范,为各级地方政协换届时的界别设置提供指导,使各级政协的界别设置相对统一。
    二、完善制度,加强政协界别建设。
    人民政协集中了各个界别的代表人士,政协的许多工作都离不开界别作用的发挥。要通过运用多种手段,进一步加强政协界别建设。
    一是要通过制定一系列界别活动制度,对界别活动的要求进行量化、细化,要求每年要召开一次界别召集人会议,安排本年度界别工作;每年各界别开展集体活动1—2次;由政协办公室对此考核,并在常委会议上进行通报。
    二是设置界别召集人,增强界别号召力。推荐在本界别影响较大、热心政协工作的委员担任界别召集人,负责组织、联络、协调本界别委员活动,收集和反映本界别委员的呼声。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各界别的积极性。通过建立完善优秀政协界别活动小组评比办法、政协界别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机制,加强对界别活动的考核表彰,调动各界别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界别工作责任。把界别工作纳入主席会议重要议事日程;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对发挥界别作用做出安排;秘书长会议定期解决界别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增强界别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五是建立联系沟通机制。界别的特殊作用,最突出的就是肩负和发挥着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联系各界别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增进大团结、大联合,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和谐环境。因此,一方面要处理好界别与委员所在单位、对口部门的关系,两者要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谋发展。应建立政协秘书长、专委会主任与委员所在单位领导的工作沟通制度,对互通情况、信息沟通、搞好联合做出明确规定。另一方面,要加强界别之间的沟通联系,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对口支援,通过邀请参加调研视察,共同组织活动等各种途径搞好联系与协作。从而把个体优势转化为全局优势,把界别作用发挥得更充分,政协优势更好地体现出来,三项职能的履行更富有成效。
    三、多措并举,发挥政协界别优势。
      探索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新空间,应当根据界别构成的不同特点,开拓创新,采取不同的组织方式,使各个界别的作用都发挥出来。
    一是举行界别会议。对一些工作跨度更大、联系比较松散的界别,如特邀界以及无党派人士界等,可以侧重以会议为纽带,组织开展一些活动。一方面,全委会委员分组讨论按界别编组,为同一界别的委员提供交流沟通的机会,使委员熟悉本界别情况,在融洽轻松的氛围中协商议政,就本界别共同关注的问题深入探讨、集思广益。另一方面,组织界别专题听证会、议政会、政情交流会,以突出界别的 群体参政形式,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
    二是开展界别活动。对组织联系比较强的界别,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台联、侨联等界别,要以组织为纽带,加强与其相对应的组织的联系和协作,充分发挥界别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咨询服务、建言献策、招商引资、扶贫帮困、科技下乡、帮教助学、文化娱乐等活动,为积极发挥各个界别的人才、智力优势提供舞台。
    三是组织界别课题。对行业性比较强的界别,如经济、科技、教育、文艺、医卫等界别,这些界别组织联系不够紧密,对此可以突出以课题为纽带,按照他们的特长和兴趣所在,选择他们共同关心的课题,根据“本界别立足本行业”的原则,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专题座谈、专题视察和对口协商等。
    四是提交界别提案。提案有其广泛性、经常性和规范性的优势,能够发挥出界别独特的作用。一方面,要提倡同一界别委员围绕有关专题撰写集体提案,通过界别集中民智,把委员个人智慧升华为本界别的集体意志,从而使意见、建议,更系统、更全面、更具有操作性,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另一方面,对党派、团体提案的办理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以保证界别提案的办理质量。
    五是反映界别信息。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发挥界别作用的重要途径。人们的利益要求、思维观念、价值取向既有地域之间的区别,又有行业、职业带来的差异。通过“界别座谈会”、“界别约谈会”和界别“特邀信息员”等形式,使社会上零散的、个别的信息,通过界别深入系统地调查研究,系统地、综合地表达出来,反映上去,让本界别、本阶层最具代表性的意见和建议直通党政领导。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2006年2月8日。
2.《人民政协网》:《湖南省政协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意见》,http://www.rmzxb.com.cn/zxxs/hy/2014/07/24/354997.shtml,2014年07月24日。
3.乔传秀:《强化人民政协界别特色优势》,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网http://www.cppcc.gov.cn/zxww/2013/07/01/ARTI1372665755508520.shtml,2013年7月1日。

(本论文被省政协“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征文活动采用)

 

 

 

(作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湖南省政协委员、常德市政协常委 呙滨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