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详细内容

解以刚: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11 20:35:03 【字体: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俞正声同志的报告开创性地提出了“着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重大命题。
    政协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就是要在坚定人民政协工作自信的前提下,切实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扎实有为的工作精神,进一步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自2012年换届以来,汉寿县政协树立“自信才能自立,有为方能有位,特色在于创新”的政协工作意识,大胆创新,积极作为,实现了政协工作新跨越。
    一、自信才能自立,是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前提
    政协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首先要坚定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自信。
    自信首先源于对我国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和把握。1949年,毛泽东同志缔造了人民政协,并确立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体现了对中国传统“和合”思想的创造性继承与发展,是对中华民族优秀历史的传统继承,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换届以来,县政协组织委员特别是政协常委、机关干部扎实开展人民政协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大家不但了解了政协,更加爱上了政协,更坚定了人民政协的制度自信。
    自信其次源于对政协工作岗位的认同。政协组织不同于党委、政府,也不同于具体的工作部门。政协工作主要是团结各界、发扬民主,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这对于过去长期从事行政或其他具体工作的同志,对于过去没有做过政协工作的同志来讲,都有一个角色转变的过程,有一个观念和方法转换的过程。基于这一点,县政协从换届后就注重加强政协文化建设,构建了“团结、民主、活力”的“政协委员之家”,着力加强机关软硬件建设,改善了工作环境。鼓励机关干部和委员积极大胆履职的同时,还要求政协人调整心理预期,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真正认识到“岗位职责不同,使命同样光荣”,只有做到把工作当快乐来享受,把政协当家来呵护,工作就会有动力,生活就会有激情,人生就会有价值。一年多来,主席会议成员身体力行,每一个政协机关干部越来越觉得工作有充实感、成就感,越来越如鱼得水。
    自信也源于政协团队的整体活力。做好政协工作,关键是要把政协各个界别、各个层次的思想都统一起来,热情都鼓舞起来,智慧都集中起来,力量都凝聚起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都调动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才能共同推动政协事业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县政协积极探索委员管理新举措,出台了《委员、常务委员管理细则》、《委员履职评价办法》、《委员、常务委员增补、辞免原则及程序》、《乡镇联络处、界别活动组考核办法》等配套制度,对委员的基本权利与职责、学习与培训、管理与考核、奖惩与辞免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向委员提要求、交任务、讲纪律,对履职不积极的委员在今年全会上点名通报,也辞免了12名委员。委员的积极性、履职水平和成效有了较大的提升。县政协努力构建为委员服务的新机制,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联委办、联常委、联委员的联络机制;建立了按区域分片和界别分组定期开展委员履职活动,或邀请委员参加调研和列席常委会、主席会议视察协商的活动参与机制;成立了为委员投资创业或为委员企业发展服务的专门团队,让委员通过政协平台实现加速发展;探索建立了“委员工作室”、“委员活动室”,让委员更深入地了解群众,更多的收集社情民意信息。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地参与履职活动,委员感受到了政协组织的活力,增强了为民履职的主观能动性。
    二、有为方能有位,是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的关键
    履职能力现代化的落脚点在于提升履职实效,在于主动作为,大胆作为,那么作为的方向如何把握?
    回望第八届汉寿县政协一年多来的履职历程,较好地体现了“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务实创新”的基本要求,在方向上有两个清晰的把握:
    一是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就是政协的工作目标。我们把绝对维护县委领导,全力支持政府工作,作为县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始终与县委保持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凡是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在县政协履职工作中无不留下了深深印迹。从前年的“城镇兴县”、“工业强县”、沧浪新城、群众工作组,到今年的“三大战役”、“三改四化”、“五城同创”、高新区体制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滨湖强县”等,都是县政协调研、视察、协商和监督的重点。今年,我们围绕市委王群书记对汉寿工作提出的并已成为县委确定的“推进二次创业,建设滨湖强县”发展战略的决策,已部署开展了全体委员参加的“我为‘推进二次创业,建设滨湖强县’献一策”活动。
    政协工作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既不能“丢下西瓜拣芝麻”,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关键是要把准党委政府工作的脉搏。一年多来,全会协商发言和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协商调研选题,我们都请县委书记、县长和其他县委、县政府领导出题,这样我们的协商就有的放矢,有所针对,更加贴合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调研协商中,我们更是始终站在全县、宏观的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当参谋出点子,所以政协的意见建议大都能得到认同和采纳,调研、协商成果大都能得到较好的转化。
    服务大局还要身体力行,助力汉寿经济发展“大合唱”。按照县委整体分工,我们正副主席分别担任了投资20亿元的云台山文化生态产业园、规划占地6.67平方公里的沧浪新城、投资13.3亿元的甲鱼产业、投资5亿多元的军汉旅游公路等重点项目负责人。积极招商引资,联系引进了投资1亿元的汉星机械已建设投产,联系引进了投资5000万元的周记家具已开工建设。一年多来,县政协坚持每月到联点乡镇开展群众工作,并协调联点部门和单位筹集建设资金200多万元,帮助联点村硬化村组公路、整修机埠、修建村级文化广场、改善基础设施,较好地完成了群众工作任务。
    二是民心所向就是政协的工作方向。做到主动向下看民意,着力搭建和畅通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群众盼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想什么政协就反映什么。教育、住房、医疗卫生、公共交通、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事关群众切向利益的问题,占据了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协商报告的“半壁江山”。今年5月,我们组织委员围绕“民生升温三年攻坚”乡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展开调研,并通过主席会议协商形成建议案,提出了加强行业管理、科学规划布局、加大财力保障、营造社会环境等建议,杨昶县长在近期主持召开的县政府常务会上,充分采纳政协意见,并决定县财政三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乡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政协的工作不但让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关注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在2013年全县机关作风建设测评中,政协办被评为第一名,更赢得了县委、县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我们围绕改进和规范政协工作的所有设想、方案,无论在县委,还是在政府都能得到比较肯定的支持。
    三、积极大胆创新,是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举措
    在现有履职环境下,创新做好县政协工作,两个条件很重要:一是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二是政协自身敢于创新、积极作为的精神。但从长期来看,要努力减少这些个体的、不确定的因素对政协工作的影响,着力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应是我们当下履职创新的工作重点。
    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三化”建设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协商进入了决策程序。换届后,我们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工作时,就把下年度政协工作重点与协商选题提出来了,得到了县委书记谭本仲同志的认可与支持。他在今年的政协全会讲话上指出:“凡是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没有通过协商程序的,县委不研究、人大不通过、政府不执行”。县委常委会也把重大事项协商的内容明确下来了,包括行政区划调整、年度财政预算的安排、财政投融资、千万以上的财政投资建设项目和资产处置、人民政府拟提请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事项,都要到政协协商。换届以来,县政协与县委、县政府协力配合,重大事项协商工作越来越合拍,节奏越来越快,政协广泛调研形成的履职意见也充分融入了行政决策。
    民主评议制度化突破。换届后,我们提出对县直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得到了县委常委会的一致认可。县政协在认真总结历届民主评议实践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下移工作重心,在评议对象的产生、评议原则的确定、评议方式的创新和反馈机制的建立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去年,我们按照县委年初转发的《民主评议工作实施细则》,通过全会、常委会投票,确定了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为被评议单位。我们组成专门的评议小组,通过3-4个月的全面调研,形成了主副评议报告10多篇,于10月开展评议。从评议的效果和反映来看,确定被评议单位公开透明,对被评议单位评价公正客观,社会反响积极正面的民主评议原则得到基本体现;主席会议提出的对被评议单位客观总结成绩、善意提出建议、促进事业健康发展的评议目的基本实现;政协委员全面了解部门工作,客观宣传部门工作的正能量基本形成。
    提案工作机制的突破。我们坚持做到了提案征集与提案办理两手抓。在保证量的前提下,加强了对提案质的要求,建立了“培训、交流、指导、并案” 的提案征集工作流程。即在对委员进行提案知识培训的基础上,机关委办分处组召开座谈会,与每个委员交流提案选题与撰写思路,委员提交提案后,对质量不高的提案逐一与委员当面指导,确保形成高质量的提案,最后还对同类提案进行并案处理,减少提案数量。为加强提案办理工作,从去年开始,我们改变了以往由提案委交给县委办、县政府办的做法,实行由主席会议向县委、县政府转呈交办提案;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联委办、委办联县直单位协调督办,提案委、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督办的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建立了由县委常委、副县长领办重点提案、政协副主席督办、县直单位主办的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做到了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阅批,亲自召集办理工作会,亲自签署办理回复意见;今年初,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出台了《汉寿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提案办理工作原则、程序、督办方式和考核评价体系等,并从今年开始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了全县绩效考核。
    社情民意收集网络的全覆盖。2012年换届后,为了加强社情民意工作,成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办公室,明确原任秘书长、专委会原主任等3人专门负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并组织成立了一支精干的骨干信息员队伍;为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办理工作,县政协起草了《社情民意办理规则》,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由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下发,全面规范了社情民意办理程序,并对县级编发的社情民意办理工作实行视察,有效地推进了县本级社情民意的办理落实。2013年,县政协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被市政协采用4条,被省政协采用4条,被评为全市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今年截止7月,共收到委员反映社情民意73条,其中被省政协采用4条,被市政协采用5条,县本级编发7期。
    构筑委员作为的新平台。为把政协委员的爱心、善心传递出来,我县于2013年初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设立了政协委员爱心基金,截止目前,共收到捐款147万元。县政协委员通过爱心基金资助了135户困难家庭、63名贫困学生等,共支出捐款64万元。其中,委员爱心基金在去年全县捐资助学大会上捐款20万元资助了40名贫困学生。与此同时,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积极参与教育捐款达150万元,县政协常委、爱心基金副理事长周小文在“常德慈善奖”评选中被授予“常德慈善家”称号。委员爱心基金所形成的场效应,产生的社会影响正在进一步显现。我县政协设立委员爱心基金的做法,得到了《人民政协报》、人民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政协新闻网等众多国家级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
    此外,从2013年开始,我县政协建立了县法院、检察院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工作制度,完善了政协委员参加听庭评庭、检察开放日活动制度。通过这些形式,法、检两院找到了宣传工作的新平台,政协委员多了一个了解法、检两院工作的新窗口,人民政协对司法的民主监督多了一种新形式。2013年9月7日《湘声报》以《汉寿:“两院”首次向县政协常委会通报工作》为题对汉寿政协拓展民主监督渠道的工作实践进行了报道。为了发挥驻外委员的积极作用,在2011年设立珠三角活动组的基础上,筹建成立了长株潭活动组,为加强驻长株潭区域委员管理,促进与该区域汉寿籍知名人士联系,搭建了工作平台。
参考文献
1.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2年11月8日
2.俞正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新华网,2014年3月3日

(本论文被省政协“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征文活动采用)

 

 

 

(作者:县政协主席 解以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