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详细内容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要自信有为勇于创新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8 21:50:14 【字体:

11月15日,省政协机关报《湘声报》探索版刊发了县政协主席解以刚署名文章《加强履职建设要自信有为勇于创新》,全文1200余字。现转发如下:

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就是要在坚定人民政协工作自信的前提下,切实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扎实有为的工作精神,进一步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本届以来,汉寿县政协树立“自信才能自立,有为方能有位,特色在于创新”的工作意识,大胆创新,积极作为,实现了政协工作新跨越。

自信才能自立,自信的底气从哪里来?

自信源于对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和把握。县政协组织委员扎实开展政协理论学习,坚定制度自信。

自信源于对政协工作岗位的认同。县政协注重加强政协文化建设,着力改善工作环境,构建“团结、民主、活力”的委员之家。

自信源于政协团队的整体活力。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县政协积极探索委员管理新举措,出台了委员履职评价、增补辞免规则等制度。建立了委员联络、履职活动、委员投资创业服务、委员联系群众等委员服务机制,委员履职积极性和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有为方能有位,作为的方向如何把握?

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就是政协工作目标。凡是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在县政协履职工作中无不留下了深深印迹。

民心所向就是政协工作方向。教育、住房、医疗卫生、公共交通、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占据了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协商报告的“半壁江山”。

由于方向正确、务实有为,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关注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2013年,县政协办在全县作风建设年度测评中被评为第一名。

特色在于创新,实现的途径在哪里?

着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应是政协履职创新的工作重点。

民主评议制度化有突破。换届后,由县委转发的《民主评议工作实施细则》,在评议对象的产生、评议原则的确定、评议方式的创新和反馈机制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去年,通过全会、常委会投票,确定了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为被评议单位。从评议的效果和反映来看,确定被评议单位公开透明、对被评议单位评价公正客观、社会反响积极正面的民主评议原则基本得到体现。

提案工作机制有突破。建立了“培训、交流、指导、并案”的提案征集工作流程,确保形成高质量提案;建立了由主席会议向县委政府交办提案机制,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协调督办,提案委、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督办提案工作机制;建立了由县委常委、副县长领办的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今年初,县委转发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了全县绩效考核。

社情民意收集网络的全覆盖。设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办公室,明确一位政协原秘书长、一位专委会原主任等3人专门负责,并组织了一支精干的信息员队伍。由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下发了《社情民意办理规则》,规范了社情民意办理程序。开展了社情民意办理工作视察。

构筑委员作为的新平台。2013年初设立了政协委员爱心基金。截止目前,共收到捐款147万元。260多名县政协委员通过爱心基金资助了135户困难家庭、63名贫困学生等。

(作者:解以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