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详细内容

开展监督性履职活动 提升基层政协影响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3 18:25:58 【字体:

朱能毅

【内容摘要】人民政协开展“监督性履职活动”,已成为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的首务与关键词。基层政协首先需要借助党政力量,从提供制度保障、交办特定课题、营构互动氛围等方面,挖掘监督性履职的深度;其次需要运用灵活形式,通过以委员提案为纽带、以集中委派为平台、以民间呼声为靶向等途径,谋求监督性履职的硬度;再是需要激发委员活力,通过实行“异体监督”、举荐委员“定位”、借助信息“发声”等举措,增加监督性履职的密度,最终提升履职实效和政协影响力。

【关键词】监督;履职;政协;影响力

在人民政协66年的履职长卷上,有一个关键词始终牵动民心,影响社会,那就是三大职能中的民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说:“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根据这一讲话精神,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晰地提出“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

无疑,这为人民政协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框架内,以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持久地加强民主监督提供了机遇。“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这一新命题,是民主监督的细化和深化,是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的有益探索,它能助推各项政策和举措更好地落地,促使各种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感到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它更像一股静水流深的潜在力量,助推社会巨轮的前行,为执政党理政治国发挥独特而恒久的作用。

本文试就基层政协开展监督性履职,提升政协影响力这点,作一些探讨性的论述。

一、借助党政力量,挖掘监督性履职的深度

众所周知,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是纪委的纪律监管,也不同于人大的权力监督,更非司法部门的法律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而是一种独特的异体监督。它虽不具备国家权力性质,但监督的层面比任何一种监督都更为宽泛,而且与被监督者没有距离,没有隔膜,更没有戒备,彰显的是温存的语境、温暖的格局、温馨的氛围,具有其它监督形式难以企及的特点。然而在政协三大职能中,民主监督仍然是“短板”,为此,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七次常委会上强调:“要更加积极有效地开展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ƒ”

对于基层政协而言,探索和完善民主监督形式尤其是监督性履职,不是一句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空话,而是一篇值得精准谋局的文章,要求在千头万绪中理出思路。笔者认为:首要的是取得地方党委、政府对政协监督性履职的支持。只有借助党政力量,才能有效挖掘监督性履职的深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提供制度保障。政协的监督没有法律约束力,致使一部分人认为它可有也可无、可重视也可忽视。对此,地方党委应给政协监督性履职以制度性保障,制订出台相应文件,支持政协开展监督工作。2014年,汉寿县委转发了《政协汉寿县委员会民主监督评议工作实施细则》,为委员监督性履职提供了制度性保障。为了规范监督性履职活动,2015年,汉寿县委办、县政府办经县政协的提议,制订了《汉寿县政协民主监督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民主监督员的委派范围、委派形式、履职方式、监督内容、保障措施及工作要求。县政府部门也对政协民主监督员的工作,从畏难到支持、再到主动请求,完成了完美的“蝶变”和升级。

2.交办特定课题。地方党委可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话题,交与政协开展调研;同时,党委与政协党组协商后,还可由其围绕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去科学命题,针对社情民意和地方热点去深入挖题,立足部门工作和行业重点去合理选题。汉寿县委每年交办给县政协的监督课题与构想,也成为县政协该年度开展监督性履职的首要任务,成为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民心的佐证。中联重科是入榜中国企业500强的特大型企业,前几年,汉寿县委做出引进该企业落户县内太子庙工业园区的决策后,便将联络与监督该项目的重任交给县政协负责。县政协从项目签约到落户开工全程监督献策,总投资7.5亿元的该项目投产后,拉动了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3.营构互动氛围。政协监督性履职的实质,就是党委政府让政协组织和委员拥有参与政治、经济和民生事务的话语权,营造出浓厚的监督氛围。为了深化对被评议单位的监督评议,2014年7月,汉寿县政协对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工作开展“辩症施治”:从相关界别选出30位委员组成调查组,形成原始真实的调查情况。随后县政协组织38名常委,与县政府主管交通和生产安全的两位副县长、上述两局的班子成员,就调查到的校车安全营运、农村公路管养、客运市场整顿、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增加安监透明度等问题,进行专场点评和发问,使被评议单位受到震动。

二、运用灵活形式,谋求监督性履职的硬度

不断发展的政治形势与社会走势,要求基层政协在监督性履职的内容、形式、机制上持续探索。监督的形式和方法,直接影响监督性履职的效果。这就要求基层政协选择科学的监督角度,运用灵活的监督形式,搭建有效的监督载体,谋求监督性履职的硬度。

1.以委员提案为纽带。汉寿县自2013年起,为改善乡镇机关、中学和卫生院等事业单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及其家属的住宿条件,每年整合筹资近千万元,在各乡镇新建公租房。按规定,新建公租房的发租入住对象,只能是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及其家属。但据调查,这批已建成或即将建成的公租房存在诸多乱象,如超范围向社会发租、借名“代租代占”等。2014年12月,岩嘴乡政协联络处委员撰写了《乡镇新建公租房“乱租”现象亟待整改》的监督性提案,引起县政府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人关注,很快进行了专项整治。

2.以集中委派为平台。政协把民主监督员从过去的聘任制转变为委派制,向司法机关、政府行政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集中委派民主监督员和民主监督小组,是近些年创新的监督方式,宗旨是背对背调查研究,面对面交流意见,心贴心协同整改。运用这种方式,可以把委员个体监督提升为政协的组织监督,把分散监督提升为集中监督,把零星式批评提升为集体式建议,提高监督性履职的组织化程度,使监督由被动变主动,由随意性变规范性,由软督促变硬约束。通过集中委派进行的专题评议活动,由于平等的氛围,零距离的接触,更利于触及问题核心,推动热点问题的化解。

3.以民间呼声为靶向。近些年,不少农村土地(含水面)经营大户借贷难,无法扩大生产和经营规模,区县(市)政府因财力局限,无法解决这一难题。针对这种现状,2014年5月,汉寿县有一位委员撰写了《政府应放“水”养“鱼”,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监督性信息,被湖南省政协《社情民意》第113期采用后,省、市农经局参照该委员建议,在汉寿首开全省用土地经营权抵贷的先河,如一股春风拂去了农村经营户贷款难的忧虑。截至2015年7月,该县受理抵押贷款近60宗,发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600万元,缓解了农村种植、养殖大户发展设施农业的融资难题。

三、激发委员活力,增加监督性履职的密度

群众反映的基层政协“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意思是指一年一次委员全会、一季度一次常委会、一月一次主席会。尽管语含调侃,却反映出不少地方政协的监督性履职活动欠缺密度。笔者认为: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等问题,增加监督性履职的密度是关键点。为此,须创新和完善如下举措——

1.实施“异体监督”。政协委派党派团体里的委员,对政府重点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也是拓宽监督渠道的有效手段。通过实施这种“异体监督”,能促进部门工作,净化行业风气。如汉寿县政协选派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中的委员,参与评议县国土资源局的工作。这些委员按照走访调查、举行座谈、投票测评、整改总结等流程,重点对用地申报审批、土地平整、环洞庭湖治理项目、征地拆迁品补等情况,进行了三个月的调查和评议,善意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可供操作的建议。这种监督改变了“隔空”建虚言、文来复文往的传统监督模式,收到了预期效果。

2.举荐委员“定位”。举荐一些综合素质好、参政能力强的政协委员,担任政法、行政等执法执纪和窗口服务单位特邀监督员,对执法和服务过程予以监督,同样不可缺少。汉寿县政协举荐多位委员,担任县委县政府干部作风建设和优化经济环境监督员、县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员。2013年底,委员胡开正随县纪委调查湖区某中学食堂时,发现该食堂每天克扣了每个学生近6元伙食费,他于2014年2月撰写了《加强对学校食堂监管,保障孩子舌尖上的权益》的提案,督促县教育局对全县学生食堂进行专项督查,并由县纪委对问题单位负责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使饮食质量明显改善,学生和家长满意度普遍提高。

3.借助信息“发声”。基层政协还应引导委员聚焦国家、民族发展利益,借助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权力和渠道,发出与小格局建言迥然有别的监督性声音,为国家高层决策提供依据。这类监督“发声”超越人们的普遍认知,更远离那种口吐“莲花”千言、实无一句诤言的现象,能进入决策层的视野。2013-2014年,汉寿县政协有一位委员撰写了《“异地为官”并非防腐良策,建议不宜强制推行》、《警惕土地流转后“非粮化”趋势冲击国家粮食安全》等监督性信息,均被湖南省政协《社情民意》简报采用,有的还引起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前往该县实地调研。

综上所述,基层政协的监督性履职充满了生机活力,也有值得期待的发展空间。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监督性履职在人民政协的履职前景中,将谱奏出更美的“和声”。

本文获2015年度常德市政协系统理论征文三等奖

作者简介:朱能毅,男,大专文化,汉寿县政协常委、常德市政协特约信息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