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民主监督>详细内容

民主评议县规划局工作调查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5 20:01:23 【字体:

政协汉寿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资料
(2015年10月30日)
为充分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按照《县政协民主评议县规划局工作实施方案》,县政协民主评议组在张建军副主席带领下,于9月上旬开始,深入到县规划局相关股室,部分乡镇、科局、企业,对县规划局近年来的工作进行调研座谈。现将调查情况和评议组意见综述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绩
近年来,县规划局以规划研究为先导,以相关法律法规为准绳,加强规划编制,规范审批程序,创新规划管理,充分发挥规划龙头作用。规划建设管理为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与保障。县规划局的工作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多次被省市评为规划编制工作先进单位,规划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单位。
(一)坚持规划先行,逐步实现了城乡规划全覆盖
一是围绕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编制完成了2010—2030年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完成了乡镇总规修编及部分村庄整建规划编制。二是围绕做大做强做靓县城,对县城2003-2020年总体规划进行修订,完成沧浪新城城市设计;编制完成县城防洪防涝、龙阳大道美化亮化、道路体系路网等县城区部分建设专项规划;完成龙珠公园修建性规划、汉寿大道两厢景观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汉寿大道以西芙蓉西路至纬十路约1平方公里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老城区辰阳路、芙蓉路、银水路等“三改四化”规划设计。三是围绕推进园区发展,完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园2010-2020年概念性总体规划。可以说,近年来县规划局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逐年加大对规划编制的投入,五年累积投入编制经费3000多万元,同时最大限度发挥规划编制资金投入效率,使我县规划编制覆盖范围逐步拓宽。
(二)加强宣传培训,逐步提升全县城乡规划意识
一是实施“阳光规划”。将规划修编成果在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进行公示。同时,对所有重大报建项目规划审批以及重大项目规划调整均在网站公布;建立工程规划审批“公示牌”制度,在工程规划审批发证前,先在其工程工地醒目位置建立公示牌,对初步审批内容全部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后再公布发证,做到批前公示,批后公布。二是加强培训。聘请上级专家对全县乡镇从事规划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三是以案说法。对在实施跟踪管理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章建设,坚持现场说法,以案说法。四是以群众工作组、电视台、网站、简报为平台,重点宣讲和发放《城乡规划法》、《汉寿县规划局办事指南》、《城乡规划管理工作手册》,以此提升全县维护和执行城乡规划的自觉性。
(三)强化精细管理,逐步夯实城乡规划制度基础
一是坚持集中审批制。坚持所有城建项目一律由局班子集体初步会审。重大城建项目一律报县城乡规划管理委员会、县城建城管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决策,使项目审批阳光操作,公开透明。二是坚持专家评审制。采取“专家评审会”、“专家坐堂审查”、“专家网上评审”相结合,对不同性质、不同规模的项目采取不同审核方式,对项目审定做到了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三是打破过往单打独斗做法,会同城管、国土、住建等部门,建立与细化了工程放线、验线,竣工验收等制度,为部门执法或联合执法提供信息共享。四是规范审批流程。建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管理流程图,方便单位和个人按程序办事。五是建立规划编制档案库,对项目核发案卷进行整理归档。
(四)推进规划实施,逐步彰显规划执行效果
一是扩大了城镇规模。按照“南移西拓,汉太融城”的规划建设定位,县城规模不断扩大,建城区面积不断增加。罐头嘴、蒋家嘴、太子庙、岩汪湖、朱家铺、鸭子港等一批乡镇集镇区域不断拓展,“滨湖水乡,生态水城”的城镇理念得到一定强化。二是提升了城镇品质。通过实施老城改造、强化城镇区域性规划,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土地收益,而且提升了城市品质,形成了一大批新的城建亮点。比如:银谷国际、金山国际、蓝湾美树、天济城、银水湖公园的规划与建设已成为县城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三是促进了“三产”发展。随着甲鱼、工贸、农贸、珍珠、蔬菜等专业市场的规划建设,县城的拓展壮大,使我县城镇人流、物流、信息流得到集聚,三产快速发展,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
二、客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县规划局虽然在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和困难。从这次评议调查的情况来看,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
1.城乡规划政策法规宣传培训不够。
虽然县规划局在城乡规划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和培训上做了大量工作,但多以短时期、阶段性为主,覆盖面、影响力很有限。调研座谈表明:很大一部分群体对城乡规划法及相关政策不是很了解,甚至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也不十分了解,对规划审批的流程不熟悉,对规划审批前置条件和相关环节不理解;座谈部分乡镇规划建设环保站站长,有的反映虽然进行了短期培训,但专业水平一时很难提高,有的甚至还找不到“北”。
2.规划编制的广度深度公开度不够。
客观地说,县规划局近年来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在精心编制规划,逐步推进城乡规划全覆盖方面作了很大努力。但受编制经费、专业水平、编制资质等方面的制约,也还存在着:①规划编制的广度不够。比如:县城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修建性详规覆盖面还不宽,乡镇仅罐头嘴极少数乡镇集镇编制了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等。根据城乡规划法要求,没有完成控制性详规,土地不得出让,更不得进行建设。于是项目落地只得采用一个项目编制一个图则作为控规方式供地,既导致设计费用高、项目供地耗时长,更带来了规划执行的随意,不是项目跟着规划走,而是规划跟着项目走。由此,为行政干预规划衍生了很大空间。②规划编制的深度不够。如部分乡镇在编制总体规划过程中因主编单位调研不深入,对地形地貌、产业特点等情况研究不透彻,以致规划编制与现状不符,可操作性不强,难以适应建设需要。③规划编制的参与度不够。此次评议调研,我们感觉乡村规划编制过多依赖与听从具有资质等级的规划设计部门的意见,乡村参与规划编制的主体作用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而乡村不参与进来,其编制规划、执行规划、落实规划的意识也就不浓。④规划编制的特色度不够。这尤其表现在乡镇村总体规划的编制上千篇一律,没有个性、地方特色。⑤规划编制的衔接度不够。城乡规划在规划内容与时间节点上应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适应,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协调,与水、电、气、路、管线等专业性规划相衔接,目前全县尚未形成协调统一的规划体系。比如:县城“三改四化”暴露出的水、电、气等管线无专业规划或规划不科学、规划建设信息未建档问题,棚户区改造规划难落实的问题,城北河、观音港水系规划建设问题等等。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我县在县城建设中,对水的专业规划重视不够,与城镇规划建设对接、融入不够,致使滨水而建的县城“死水微澜”。⑥规划编制的公开度不够。虽然县规划局对规划编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但公开的范围不广,公开的形式单一,社会知晓度不宽。
3.规划管理的约束力与执行率不够。
一是职能分割导致规划执行留有“谈点”。因我省前些年选取汉寿改革试点,将县城区规划监察职能整体转交县城管局,县规划局仅承担建设项目审批。“审批”与“监察”的两张皮,加之规划建设审批信息没有完全及时共享,导致违章建筑时有发生,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二是主体责任不明导致规划执行留有焦点。《湖南省村镇规划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镇(乡)人民政府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健全对村镇规划管理的监督检查制度。“镇(乡)人民政府和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村镇规划实施情况的巡查和检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这种“两个和尚抬水吃”,看似都有责任,结果都不履责,责任主体不明,导致乡村规划管理乱象环生,部分乡镇集镇建设混乱、零乱、杂乱,管理无章无法无力,高层建筑问题多多;而农村农民建房“道路修到哪里,房屋就建到哪里”,新农村不见新图景。三是规划编制滞后导致规划执行留有难点。有些建设项目在规划编制前业已存在,后因规划编制成了违章建筑,导致规划执行难。四是行政干预导致规划执行留有盲点。比如有的领导没有规划意识,不按规划办事,建设项目愿意放在哪就放在哪;项目老板看起了哪块地就拍板给哪块地,城镇道路想怎么修就怎么修。不遵从规划,不敬畏规划,规划成了“纸上画图。”五是支撑乏力导致规划执行留有“逗点”。由于编制的规划要执行落实到位,必须有大量的资金投入、项目支持或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而现实中很难达到上述条件,致使规划执行留有“缺口”,还仅仅是打的“逗号”,有待后续完善。
4.规划审批与执法行政效能不高。
一方面县规划局专业人员少、工作人员少,行政审批环节多,加之涉及行政审批项目多、范围广,有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低、工作态度不端正,导致行政效能不高。调研座谈反映:县规划局仅有工作人员15名,负担全县的规划管理工作显得力不从心。同时,规划管理行政许可涉及部门多,比如办理工程规划许可涉及气象、地震、国土、环保、消防、人防等9个部门,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则涉及10个部门、要盖10口章。而当事人在来回跑的过程中大都把板子打在牵头验收的规划局身上,觉得规划局办事“拖”、“来门子”。另一方面,乡镇规划建设环保站工作人员大多业务素质低,加之大多身兼多职,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基本形成空档,也就谈不上工作效能了。
三、进一步做好我县规划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规划是城乡建设发展的蓝图和依据,也是各级政府指导城乡建设和实施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如何使我县规划建设管理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自觉,一种习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促进我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健康有序发展,评议组针对以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在规划编制上注重“三性”
注重规划编制的科学性。一是规划编制定位要科学。要在进一步加大规划编制与调整经费投入的基础上,结合“打开沅澧南大门,建设滨湖强县”的新要求,结合县城发展的新要求,结合“撤镇建办”、“合乡并镇并村”带来的行政区划调整的新形势,对乡村规划编制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比如,在县城的规划建设上,既要做到“南移西拓”,也要做到“北靓东活”,使县城的规划建设发展在突出重点的同时,也形成协同发展、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二是规划编制要凸显深度、凸显特色。一方面,对县城重点区域、重点乡镇集镇、汉寿大道等交通大道、城市大道沿路地带尽快编制控制性详规,凸显规划深度,确保规划一旦制定就不可逆转,减少和杜绝行政干预规划,保证规划的严肃性。另一方面,凸显规划特色。比如,可以突出民俗文化立镇立乡立村。像毛家滩回维乡、龙阳镇回回村就可以借鉴桃源县枫树回维乡经验,以民俗风情规划乡村;可以突出宗教文化立镇立乡立村。南禅寺、净照寺、天宝庵、金牛山、五宝山等都可以成为立镇立乡立村的规划创意;可以突出湖湘水文化立镇立乡立村。目平湖、太白湖、清泥湖、滑泥湖、颜家庙水库、江东市水库、沧浪河、鹿溪等丰富而各具特色的水资源、水文化可以成为乡村规划的亮点。因此,我县可以在民俗风情、宗教旅游、湖湘水文化方面立足其特色与丰富的资源,提出规划创意,彰显规划亮点。三是规划编制要注重广度、注重衔接。在编制好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县城总体规划、县城及乡镇集镇重点区域性控制性等规划的同时,还要加快供水、排污、供电、供气、通讯、交通、绿化等专项规划以及规范修理、收旧、洗车、夜市、美容等特殊行业的布局;注重城乡规划在内容与时间节点上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适应、相协调。使规划真正成为城乡建设管理的龙头和基本依据,真正发挥规划对城乡建设管理的综合调控作用。
注重规划编制的参与性。在规划编制上要做到“土”、“洋”结合,既要充分尊重规划专业人才的意见,尊重具有资质等级规划编制单位的意见,也要做到遵从不盲从,充分调动本土各部门、各行业专家及群众代表的积极性,组织他们参与规划编制的调研、咨询、协商,在规划编制上做到“土”、“洋”结合,“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结合,确保规划编制的前瞻性、特色性、可行性、针对性、地域性。
注重规划编制的公开性。进一步创新规划公开的方式方法,积极推行“阳光规划。”比如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或者广场、政务中心等大众集聚地广泛宣传已经编制或调整的各项规划,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对规划执行的监督,引导全民参与规划,增强全民规划意识。
(二)在规划建设管理上做到“三整合”
整合信息。针对城乡规划管理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等诸方面建立信息平台,形成相关涉项涉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为规划建设管理夯实基础。
整合部门。一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县城乡规划管理委员会、县城建城管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建立健全规划管理所涉部门联合会商、联合审批、联合执法、联合验收等系列制度,形成规划管理协同推进,整体联动的格局。另一方面,按照“突出重点,打造特色,逐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整合各部门项目资金,分类施策,确保规划建设管理执行效果。
整合职能。比如在乡村规划管理上,针对各乡镇没有实际执法权,查处违法行为力不从心的现实窘况,建议一方面由县法制办牵头,对涉及乡镇建设的相关审批与执法权进行清理,该保留的保留,该下放的下放;另一方面,尝试实行行政管理权下移,结合撤乡并镇后乡镇精简状况,调整充实乡镇规划管理力量,向建制镇派驻城管执法中队,加强执法管理。以进一步厘清明确乡镇进行乡村规划管理的主体责任。
(三)在队伍建设上把好“三关”
把好规划建设管理“人才关”。规划建设管理专业性强,因此要高度重视规划管理专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一是要对全县各部门各行业的专业人才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本土专家信息库。二是继续坚持外聘专家进行高品质规划编制与咨询的好做法。三是针对规划专业人才培养引进难、留不住的现状,建议借鉴石门县等地定向委培方式,大力培养本土规划专业人才。四是采取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方式加强乡镇规划管理工作人员培训,提高乡镇规划工作水平。五是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养规划局机关规划管理专业型、复合型、权威型人才,充分发挥规划局服务全县城乡规划工作的参谋咨询作用。
把好规划建设管理“效能关”。要稳妥地处理好依法行政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关系,在依法依规办事的前提下,争取县规委会和县城建领导小组重视与支持,尽量优化与公开规划审批流程,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能。
把好规划建设管理“人情关”。在规划建设管理上力戒人情。一是做到“有规可循”,按规划建设管理相关制度与流程办事;二是做到“有牌可打”,从全县层面统一建立健全县乡村一体的规划建设管理目标责任体系,加强对全县城乡规划管理的目标考核、绩效考核。贯彻落实县规委会、县城建领导小组规划建设管理的相关决策,并做到公开透明;三是做到“有剑可亮”,严明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严格依法执法,确保规划建设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