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县政协社情民意2018年第9期:关于加大我县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及管护力度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7 10:00:26 【字体:

县政协委员黄国庆反映:隐藏于地下的管线是城市的“血管”和“神经”。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下管线是“智慧城市”创建的必备条件,也是城市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特别在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工作上,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的一项重要计划,也是我县黑臭水体整治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我县地下管网建设新老问题交织,困难较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规划不统一,建设不同步。地下管网规划缺乏前瞻性和综合性,建设速度跟不上城市市政建设,没有一个前瞻性的总体规划设计,缺乏统一指导和相互沟通。

二是投入不足,效率低下。公共事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缺陷,地下管线建设资金投入严重不足。

三是权属不清,管理混乱。部分管网自己建设、自己管理、监督难度大。部门之间不能有效衔接,未批先建和违规建设现象较为常见。

四是维护不力,安全隐患严重。地下管线建设中盲目施工,频繁重复开挖,“马路拉链”,“开肠破肚”现象不断。不仅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还埋下了重大安全隐患。

为此建议:

1.转变观念,科学规划。加强城市地下管廊规划制定的指导,提高规划水平。要依托《汉寿县城区总体规划》进行全面且综合性较强的地下管廊专项规划编制,增强城市规划的前瞻性,政府应将地下建设与地上建设放在同等的重要位置,构建起地下管网平等相处、长期共存的生态系统。

2.摸清家底,统一管理。一是摸清家底。将我县城市地下综合管网普查工作“打包”招标,委托专业机构按照确定标准统一对地下管网进行彻底综合普查,完备地下管网基础资料,彻底解决地下管网建设资料报备、归档、录入的问题,建立严格的地下管网工程资料信息归档制度和统一的管理标准。二是发挥好地理信息管理系统作用。将地下管网资料及时录入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建成一个“信息内容丰富、更新维护及时、共享交换便捷”的“智慧”信息系统平台,为地下管网后续建设和管理维护提供数据支持。三是逐步形成城市地下管线统一管理机制。形成以主管部门为核心,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合管理模式,各职能部门都应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3.加强维护,保障安全。县政府要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管网单位,建立地下管网巡护和隐患排查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程,配备专门人员对管网进行日常巡护,定期检测维修。依托地下管线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管网进行实时监测,强化监督预警,提高应急和反应能力。根据管线普查情况,启动地下管网维修和维护工作,排查地下管网安全隐患,及时更新、修复老旧破损的管线、管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