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县政协社情民意2018年第11期:敞开式小区楼道消防安全隐患亟待整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10:05:12 【字体:

县政协委员肖广锋反映:近年来,随着“155战略”的大力实施,我县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广大居民在城市建设和文明创建中得到了实惠,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随着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县城的一些不文明、不和谐问题得到了有效改观。但是,一些敞开式居民小区的部分隐性问题还亟待引起重视。笔者发现很多房屋作为消防通道的楼道口,几乎都堆满了杂物,且堆放的都是一些易燃的纸板、塑料、还有木头椅子,甚至是正在充电的电瓶车等等,杂乱无章,隐患不少:

一是有碍观瞻,影响创建。堆脏纳垢的楼道是文明创建的硬伤,与省级文明县城格格不入。

二是挤占空间,影响通行。楼道本就狭窄,杂物堆放其间,白天通行还能腾挪闪躲,晚上就磕磕碰碰。

三是接火易燃,影响安全。易燃的纸板、塑料再加上私自接火充电,一旦有火星溅入其中,或是插板插座短路,极易引发火灾。而处置火灾时,本就狭窄的通道还被占用,那将导致通道火焰、烟雾弥漫,逃生人员无法疏散,消防员也无法救援,造成人员伤亡极有可能无法避免。

为此建议:

1.部署发动,自觉清理。建议依托“创文”领导和工作班子,制定工作方案,通过调度会把责任压实到各街道、社区以及消防、安监等相关单位,采取电视专题、微信专推、社区专栏以及致居民的一封信等方式方法,将宣传发动做到每一栋楼,让一部分有管理组织的敞开式小区自觉进行清理。

2.检查评比,曝光促动。建议“创文”领导小组适时组织各街道社区进行检查评比,宣扬典型,表彰先进;曝光乱象,鞭策后进,形成社会舆论和工作考核的双重压力,促动社区督促楼栋实施整改。

3.限期整治,强制规范。针对一批“钉子”楼栋,建议组织专门行动,实施强制清理,实现阶段性全面规范。

4.整章建制,实现长治久安。各街道、社区要把到社区、到楼栋的管理规范建立起来,将每一个楼栋、每一个通道的责任人、管理规范、管理标准明确出来,形成事有人管、责有人担的工作局面,实现楼道管理的长治久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