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县政协社情民意2019年第2期:关于提升岩汪湖—坡头渡口码头区域环境形象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5 10:46:47 【字体:

县政协委员刘龙凤、柳云娇反映:坡头镇与岩汪湖镇隔河相望,由坡头渡口和岩汪湖新堤拐渡口组成的坡头—岩汪湖渡口是沅水流域最大的一座渡口码头,也是西湖片东部区域连接沅南垸的重要交通枢纽,日均车流量600多辆、人流量1000多人次,给当地居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促进了区域间的物资、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岩汪湖—坡头渡口码头分属坡头镇如意社区和岩汪湖镇岩汪湖社区,而职能管理又在水利和交通部门,由于职责不清、管理权限不明等原因,目前渡口码头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

1.乱搭乱建现象突出,严重影响地方形象。岩汪湖—坡头渡口区域有近20户经营业主及周边居民乱搭乱建住房、钢架棚和临时摊点,极不规范,且破败不堪。虽然这些个体户、小摊贩的经营在一定程度上便利过往行人的餐饮需求,但总的来说是弊大于利。一是棚户经营没有干净的自来水,店内就餐环境简陋,食品卫生没有保障;二是遇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时,临河的渡口区域危害更甚,私搭乱建的木板房、钢架棚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三是私搭乱建的简易房屋、钢架棚大多低矮丑陋,再加上渡口码头区域一些广告牌乱贴乱挂,严重影响地方形象。

2.乱丢乱扔现象突出,环境卫生状况堪忧。渡口区域环卫设施配备不齐全,正规垃圾桶数量少,环卫工人力量不足,垃圾清理清运不及时;店铺以餐饮为主,餐厨垃圾、食品包装袋、快餐盒、一次性筷子和瓜皮果屑等垃圾较多;部分乘客、行人卫生环境意识不强,随地乱丢垃圾,造成渡口码头环境卫生状况不理想。

3.乱停乱靠现象突出,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一是规划滞后。码头的各项配套设备不完善,没有固定的停车位及候船区,出租车及私家车乱停乱靠现象极其严重。二是交通拥堵。随着私家车数量逐年增长。近年来,坡头—岩汪湖渡口的车流量、人流量呈增长态势,受轮渡吞吐量的限制,在渡口路段经常发生堵车现象,特别是在节假日、恶劣天气、春运等时期,堵车长度甚至达到一公里以上。不仅给群众的出行造成了不便,而且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此建议:

为全面推进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议县政府把提升客运渡口码头区域环境形象列入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内容之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坡头—新堤拐渡口区域环境整治,在思想上要站在提升汉寿形象的高度,在措施上要采取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力度,在行动上要有与环保攻坚同步的速度,尽快把渡口打造成汉寿最美窗口。

2.联合执法,控违拆违。由水利、交通、城管、食监、所在地乡镇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现有不规范的所有建筑物一律拆除,全面清理不规范广告牌和宣传标语等,规范渡口码头管理。

3.加大投入,合理规划。完善渡口码头配套设施,修建渡口区域停车位、侯船区及公共厕所,设立标识标牌,划分标线,强化日常管理,依法依规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处罚。合理规划,重建一批达标店铺,并规范店内经营,打造渡口码头亮丽风景。

4.加强宣传,长效管理。加强对当地群众及乘客的环境卫生知识宣传,加大卫生保洁力度。市场管理部门强化监管,定期进行检查督导,确保食品卫生安全。有关部门要规范建立“卫生、环保、安全”长效管理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