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湖南省政协2019年社情民意第99期:关于构建洞庭湖人水和谐关系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8 11:23:59 【字体:

汉寿县政协主席解以刚反映: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措施、最快的行动,围绕洞庭湖生态环境十大重点领域开展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总体面貌仍不尽如意:1.污染存量依旧较大。一是农村面源污染;二是内河、内湖水污染;三是畜禽养殖污染。2.生态修复任重道远。3.长效机制有待健全。一是管理机制。当前洞庭湖分东、南、西三片区域划界而治,在治理力度、治理标准、管理模式上存在一定差异,导致整个洞庭湖治理工作不平衡、不彻底、不到位。二是执法机制。西洞庭湖保护区虽然在全国率先推进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但相应政策还没有配套出台,执法监管有难度。三是补偿机制。前些年开展过一些鸟类损害、湖洲生产经营损失等方面的生态补偿试点工作,但没有形成长效机制。

为妥善处理上述现象,营造人水和谐关系,因此建议:

一、建立西洞庭湖实地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湿地保护法》,解决在保护区内执法依据不足、法律法规无刚性条款的问题。

二、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尽快设置湿地修复项目预算专项资金。加快制定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洞庭湖湿地内水环境生态投资额度。

三、加大砂石码头和养殖业污染整治力度。一是建议将养殖业污染治理提高到工业污染治理高度;二是加大航道整治力度;三是加大砂石码头整治力度。

四、改革县域考核的生态权重。可按照实际情况,调减区县小康指标考核参数。

五、加大监管能力建设。由中央和省级统筹,配齐配强县级主管部门,特别是加强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环保、水利定方面的执法力量,配齐配强环境治理设备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