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常德市政协2019年社情民意第7期:实施乡村振兴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8 11:25:50 【字体:
      市政协汉寿县活动组反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客观保障,是解决村级集体“有钱办事”、实现农民富裕的有效途径。但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
      一是底子薄弱。长期以来,多数行政村“分”的彻底,“统”的无力,注重农民个体发展,忽视集体积累,基本丧失了能供其发展的资源和资产基础,导致无经营性收入的空壳村多。
      二是基础较差。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中缺人才、缺产业、缺投入的现象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基本停留在口头上。
      三是包袱沉重。村组道路、文化广场、村级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财政资金扶持,但项目实施村级仍需配套。
      四是管理缺失。大部分村组资源性资产发包管理不规范,集体资产流失严重。
      为此建议:
      一、盘活存量资产,“活血”破瓶颈。一是要加强资金监管;二是要加强合同清理;三是要加强平台建设。
      二、培育增量资产,“造血”增积累。一是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提升造血功能。二是鼓励和引导城中村、城郊村,利用已有的商店、门面、旧厂房、旧村部等发展物业经济。三是鼓励贫困村利用光照资源、土地资源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从中获取流转收入。四是利用新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发展电子商务营销,支持引导致富能手将特色农产品实现网络销售,村级组织实行保底分红。五是依托本地旅游资源优势,村集体将未承包到户的林地、河湖资源入股,发展旅游经济,实行入股分红。
     三、实行扶持带动,“输血”固基础。一是资金扶持;二是政策扶持;三是项目扶持。
     四、强化责任担当,“补血”强动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三是强化考核验收;四是选好配强带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