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常德市政协2019年社情民意第21期:发展中药材种植 推进乡村产业扶贫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8 11:28:15 【字体:

市政协汉寿县活动组反映:中药材起源于7000年前的“神农氏尝百草”,是中医药之母,是最早与人类肌肤相亲的植物,民间就有用艾叶水为婴儿洗“三朝”习俗。近些年,中药材迎合了国际绿色消费热潮,已超越其他产业发展速度。同时,随着农业种植、养殖结构调整,各地兴起“种药热”。

就我市来看,发展中药材种植有如下优势:一是自然环境适宜;二是药材资源丰富;三是市场前景广阔。

在我市,依靠种植中药材推进产业扶贫,已有较好的基础:

一是经营实体在引领。以汉寿县为例:基地位于汉寿县崔家桥镇东花村的千弘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与91户贫困户签订面积达500亩的种植帮扶协议,每年发放贫困务工人员工资近40万元。

二是乡村组织在示范。汉寿县百禄桥镇2017年投入10万元,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新种枳壳树3500株,助力贫困户增收。

三是种植农户在起步。汉寿县崔家桥镇东花村57岁的贫困户赵运德,全家4 口人,2015年下半年试种2.7亩玉竹,收获2万斤,销售收入6万元,净收4万元。

由此可见,发展中药材种植,可促进农民增收、农村脱贫。为此建议:

1.编制发展规划。市县农业部门可牵头编制中药材种植发展规划;经管、科技部门在政策引导、技术指导上扶持;政府可考虑打造中药材种植重点乡(镇)。

2.讲究“道地”种植。首先是选对品种;其次是注重环境。

3.做强经营实体。必须做强更多的中药材经营实体,才能形成扶贫产业群优势。

4.实施订单生产。市县政府应引导医药加工企业与中药材种植户对接,帮助签订购销合同,实施订单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