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县政协社情民意2019年第4期:小区消防通道堵塞顽疾亟需整治

来源:中国汉寿 作者:县政协委员袁杰、刘惠萍 发布时间:2019-05-01 09:00:33 【字体:

县政协委员袁杰、刘惠萍反映:城市居民生活小区消防通道,在灾情突发时,就是“生死出口”“生命通道”。据我们调查,目前县城很多生活小区的消防通道,都停靠有车辆或堆放着杂物。这类痼疾早已成为顽疾,而顽疾又在演变成消防隐患。究其原因:

一是小区开发企业对车库定价、管理不合理,车位数偏少,车库价偏高,导致业主不愿将车停进固定车库。

二是业主不遵守相应的规定和要求,图方便、图省事、乱停车。如沧浪东路锦绣江南小区13栋的大门口,仅有7米宽的消防通道,进门左边固定了一个电力T接分支器,占去0.8米宽度;右边长期成了停车区,每天都呈“1”字形停放着23辆轿车甚至大货车。

三是物业公司管理意识差、责任不落实。多数物管人员鉴于“都是你知我见的熟人”,对车辆在消防通道上乱停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锦绣江南小区一名60多岁的门卫毫不在乎地说:“我们这里不会起火,除非有人放火就差不多。”

四是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对开发企业、物业公司、业主的管理缺位,约束不力。

车辆在消防通道乱停乱放是长期形成、长期未能解决的隐患,如不亡羊补牢,小顽疾有可能演变成大灾难。为此建议:

1.高度重视。整治消防通道车辆乱停乱放行为,住建房管、街道社区推动之外,政府强势部门如公安、消防、自然资源等要将其作为解决民生问题、防范安全隐患重大工程来抓。

2.创新机制。人性化的制定地下车库的合理收费标准和推行机制,疏导、引导业主自觉将车辆停入固定车位。

3.整体联动。建议由政府城镇组牵头,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联合住建房管、公安、消防、自然资源、街道、社区进行整体联动,对违规乱停现象全面摸排,严肃查处。真正将消防安全隐患降低到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