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详细内容

县政协社情民意2020年第1期:抗疫切莫忽视春耕生产

来源:中国汉寿 发布时间:2020-02-27 08:53:45 【字体:

县政协委员吴定军反映:一年之计在于春。雨水节气已过,各地迎来了繁忙的春耕备耕。但今年的春耕备耕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而变得不同寻常,在疫情防控严防死守的情况下,春耕生产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当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但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粮为民之本,农时不等人的共识还没有形成。二是两手抓、两不误举措不硬。目前疫情防控仍然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干部、群众的精力全部集中在疫情防控上。尽管根据中央复产复工的要求,我县出台了不少具体措施和优惠政策,但大多数是对于企业复产复工的政策,对春耕生产的措施不多,举措不硬。三是春耕生产面临的问题不少。春耕生产流动资金不足、春耕物资运输困难、农作物春培不到位、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严重影响今年的春耕生产。为确保春耕复产的顺利进行,特建议如下:

1.统筹谋划春耕备耕。新冠肺炎疫情重重防控之下,极力保障春耕的顺利进行,是关乎农民生产生活的大事。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建议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应紧锣密鼓地谋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投入抗疫情、抓春耕、促生产工作中。同时,以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带动群众落实种植计划,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

2.加大涉农信贷资金的投放。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精神,加大春耕春种金融支持。针对我县乡村疫情防控特点,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效满足农业生产金融服务需求。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

3.抓好春耕物资准备。保证种子、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资的到位是春耕正常进行的基础和前提。动员农业部门和乡村组织做好春耕筹备,提前做好了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的储备。

4.搞好科技下乡服务。在打好战的前提下,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请科技人员进农户、下田间指导群众开展春耕备耕和农作物春培。也可组织乡土专家通过微信群对当前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指导。确保防疫不松懈,春耕不耽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