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史资料>详细内容

老干支书梅运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3 21:09:15 【字体:

      七十五岁的县政协原联络委主任梅运耀,退休后在县政协当了12年离退休干部的党支部书记。
     现在县政协机关有离退休干部34人,比在职人员还多。政协主席解以刚郑重其事地对老梅说:“机关退休人员越来越多,老干部的党支部工作越来越重要,你的担子越来越重啊!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老梅领了这个尚方宝剑,如虎添翼,工作干得得有声有色。
     老梅当支书,把老干部的文明健康活动放在首位。他认为只有组织好老干部的活动,才能团结老干部,传递正能量。县政协机关有个门球队,成立10多年了,曾在县内多次夺冠,但近来人员有所衰退。老梅邀门球队队长廖惠清给大家送健康,积极动员打门球,并采用扎根串连的办法,一下就动员了四名刚退休的主任进门球队。他们到原秘书长范力人家,宣传打门球的好处。老范口里答应,心中犹豫。接着,球队就给老范买了根标准的门球棒。老范接过门球棒,高兴地笑着说:“哈,这下真的要打门球了啊!”解主席得知门球队伍正在壮大,十分赞赏,在机关在职、退休干部学习会上鼓励说:“我们的门球队要从头武装到脚,如果取得冠军或亚军,还要给奖。”
     老梅当支书威望很高。政协离退休干部中有8名处级、16名科级。大家如果有什么事,总是首先找老梅。一来他大学毕业文化高,对上级精神理解好,解释明。二来他态度温和有耐心,能大事化了,小事化了。前些年,政协老宿舍水电设施差,居住在那里的退休干部,电灯不亮、水管不通都找老梅想办法。居住在其他地方的,有事也总是找老梅。退休干部李腊清八十多岁,曾当过多年的公社党委书记,可谓一方“诸候”,后来被调到县政协当过委、办主任,住在外地,行动艰难。去年增加退休金时,他不知增加退休金的标准和方法,心里闷闷不乐。一回到汉寿,就打电话问老梅。他在电话中说:“老梅,机关里上班的年轻人都不认得了,只能找你。”老梅听说是为增加退休金的事,本来可以在电话中说得清楚。可是老梅为解除李腊清的疑虑,就上老李在县城的家。老李家住地偏僻。老梅穿了几条小巷,访了几栋宿舍,爬了几层楼才找到他。见面后,不仅解释了退休金的事,而且还介绍了县政协的工作成绩,以及一些老同志的健康状况。老李听了十分感动,并表示深切谢意,还连声称赞县政协的工作越来越有起色。
     老梅当党支书,时常把离退休干部放在心上。如果有人没有按时参加学习和其他活动,就打电话询问;如果有人发生病痛,就前去探望;如果有人仙逝作古,就在第一时间向政协领导报告。政协机关老干部党支部好像成了政协离退休干部的另一个家。有的老干部住在县外,他也经常牵挂着。政协文史委原主任刘述凡退休住在岳阳。有一次老梅去岳阳走亲戚,要顺道看望他。于是将湖南省老干局编印的《老年人》杂志,和常德市老年保健协会编印的《常德寿星谱》、县政协编著的《南湖的记忆》等书刊捎上了好几本,同时还特意带上了我著的《往事烟云》。老梅说:“你的书,写了汉寿县的几件大事,他必定喜欢。”
     政协文史委原副主任余宗谨,是党外人士。老梅对他更是高看一等,厚爱一层。他中风坐轮椅,讲话舌打摞,老梅经常上门嘘寒问暖,帮助解决困难。去年11月,老余病情加重,住院治疗,不愿请护理工,硬要老梅照护他。老梅见余主任如此信任,就乐意地接受了,在医院一连陪护了10多天。古稀陪护杖国,一时在病室里传为佳话。余宗谨十分感动,吃力地说道:“老梅,你照护我不仅是友情的倾注,而且是把党的暖送到了我的心上。”
     常德市老年人保健协会有时赠送自编的期刊《长寿之友》,老梅总想多得,让每个退休干部都能够分享。前不久的一天,老梅去给老余送《健康之友》,一进门就说:“余主任,你好,给你送书来了。”说着将书塞到他手上,指着书名接着说道:“‘健康之友’,祝你早日健康!”老余坐在轮椅上高兴望着他“嘿嘿”的笑着,还使劲地吐出了“健康”二字。
     当老干部党支书,一无行政级别,二无经济待遇,只有领导和老党员的认可和委托。老梅把这种“认可和委托”当作最大的荣誉,也当作最大的使命,勤勤恳恳地为老干部服务,其精神可嘉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