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史资料>详细内容

一路歌声一路笑
——我和县老干部京剧票友游庐山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周世盈 发布时间:2016-09-11 21:04:08 【字体:

庐山是雄奇险秀而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早在公元前126年,司马迁“南登庐山”,将庐山载入了《史记》。东晋以来,有1500多名文学家、政治家、艺术家相继登临庐山生活、游览,写下一万余首赞颂庐山的诗词歌赋。尤其是当代国共两党的最高领导人先后住过庐山。中共中央有些重大事情也曾发生在庐山。毛泽东主席还在庐山留下了气势恢宏、境界辽阔的诗篇。因此年届八十的我,早就有个登庐山的渴望。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以县政府原副调研员、老干部京剧协会顾问李顺华,理事张良正、张碧兰,行程策划邓建平为主,还有会员杨斌、蔡志云、邵晓明、黄菊兰和我组成赴庐山驴友团。我们租用了一台小面包车,三十多岁的司机袁权利,服务周到,积极热情。

8月23 日凌晨5点,小面包车通过沅水大桥,在西洞庭上高速公路,直奔庐山山下的江西省九江市。从西洞庭到九江有6小时车程。大家推张碧兰为娱乐主持,发挥京剧票友专长,轮流清唱,一人一段。县公路局原工程师、驴友团团长张良政将手提扩音器放在大腿上,拧开关,调音量。张碧兰从副驾驶座转过身来,跪在坐位上,唱了一段《钓金龟》。那高吭圆润的声音,差不多震破了车窗。主持带了头,李调接唱了一段《红灯记》,我也唱了一小段。还有6人相继而唱。如此一个轮又一个轮,连续不断。每唱一段就获得一阵掌声、笑声和赞扬声。尤其是听到那黄腔处,掌声更大,让人笑得合不拢嘴。小面包车里的欢乐和谐无法形容。休息中,有的掏出饼干、糖姜、梅子让大家分享。有的还带了很多佐餐干菜,让我们吃了好几天。

中午入住九江市诚信宾馆,下午游九江市。九江市的大道、高楼、商店、车流自不必说,而让我们最羡慕的是位于市南交通要道的两栋高耸的大楼,一栋是“九江市老年大学”,另一栋是“九江市老年活动中心”。到市北我们参观了《水浒传》中的浔阳楼和《三国演义》中的周瑜点将台。楼台并非原物,只不过是泛起一些遐想。而令我们流连往返的则是那片宽阔的休闲场。休闲场沿点将台湖边而建,一眼望不到头。树荫下,石凳上坐着休闲老人,或聊天,或打扑克。还有的一团团聚集在一起唱当地戏,二胡悠扬,腔调纯正,还伴有简略化装的表演者,围观者达数十余人。我们几个京剧迷,只想找个唱京剧的,与之交流。沿湖找了大半个圈,行程七八里,结果一无所获。

晚饭后,选定一个比较宽敞的房间,我拉起随车带来的京胡,张良政打开音箱,大家唱京剧,好像要挽回休闲场上未遇知音的失落。有了京胡的伴奏,一个个唱得更加字正腔圆,韵味十足了。一曲一鼓掌,司机小袁听得笑眯眯的,差不多成了专职鼓掌员。

第二天,我们改乘当地旅游大巴登山。车上导游小姐讲着庐山的概貌和毛泽东主席上庐山的故事。没多久,车身一会儿左摆,一会儿右摆,直觉得胸口压抑,欲呕不呕。此时,只听得导游说,这儿是弯道,就是毛泽东主席诗中所说的“一江飞峙大江边,跃上苍笼四百旋。” 1959年毛主席第一次上山时,用火柴棍记下了弯道的数目,共有400多个,所以就成了“跃上苍笼四百旋”的诗句。小故事激起兴奋,让人轻松了许多。窗外苍笼的峻岭,一座座从车顶上慢慢地降到车底下,刚好行程一小时。

庐山景点有474处,最著名的有20多处。我们一会儿下车,一会儿会上车,参观了庐山会议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花径、仙人洞、龙首岩、含鄱口等等。大家一下车就攀石级,参观,摄影。五位女驴友,虽年近花甲,而模样儿一个比一个俊俏,在美景的衬托中,那容华玉照美丽得不得了,简直可以上“杂志”的封面。

我想,各地山水大同小异,最美也美不过湖南的张家界。所以令我专注的是别墅“美庐”。美庐始建于1903年,由英国兰诺兹勋爵建造,1922年转让给巴莉女士。1934年巴莉女士将这幢别墅作为礼物,赠送给宋美龄。从此,蒋介石夫妇每年夏天都要在这里住上很长一段时间。

1969年6月29日上午,毛泽东主席和江青住进美庐。毛主席一进门就笑着说:“蒋委员长,我来了!”第二天早晨听到院内有叮叮当当的声音,服务员告诉他是石匠在凿蒋介石手书的“美盧”。毛主席立即要秘书去制止,说这都是历史了,不要破坏它。所以现在近半人高的赭红石上,镌刻的“美盧”二字,还鲜艳夺目。

我仔细端祥“美庐”庭园,可谓荟萃了庐山珍木异卉,满目葱茂,温馨扑面。庭院石栏旁的金钱松,高俊挺拔,树高30米,为庐山最高大最古老的金钱松。邓建平和张碧兰爱慕地试图将树合抱,两人牵手也只抱到半围。别墅四周的庐山松,苍劲偃盖,不时传来阵阵松涛。当时正下着雨,游客们举着各色雨伞,像院中怒放的鲜花,又增加了美庐的神秘、朦胧和清新。当晚我们住“庐山好客栈”。在客栈的场坪上、在松林的怀抱中、在净化的空气里唱京剧,无比凉爽,无比惬意。

第三天游三叠泉。三叠泉位于五老峰下部。旅游车只能先送我们到一个去处,然后步行40分钟,下2000级石台阶,才到达了三叠泉。只见飞泉瀑落的峭壁有三级,泉水分三叠飞泻而下,落差共155米,极为壮观,撼人魂魄。大家抢拍精彩镜头,留下美丽而豪壮的记忆。兴奋之余,我们才感到小腿胀得疼痛,衬衣汗得跑水了。

此时此刻,我已经精疲力尽。然而到山下的海会停车场,还要步行两小时,再下3300级石台阶。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时直觉得身子要往前倾,差不多一步一颤抖。驴友们见我太吃力,有的顶托,有的搀扶,有的前堵,生怕我一招不慎,跌下悬崖,粉身碎骨。其实,他们也支持不住了。邵晓明女士的鞋子小了一点,走路夹得脚趾直疼。张碧兰女士就将鞋子换给她。可是张碧兰的脚也不小,勉强走了一段也走不动了。怎么办?脱鞋走。大概下了几百级台阶,看到路边的简易轿——两根竹杠一把椅子。此轿按人体重量计费,一斤八块。体重100斤的,就是800元。数字不小啊,张女士只得咬牙继续向前。越往山下轿价越低。后来她租了乘200元的轿,晃晃悠悠地下山。途中驴友们见了,哈哈大笑说:“张碧兰相亲去啊!”张碧兰有苦难言,只得“哈哈哈”地陪着笑。她看到了我,忙笑着说:“老爷子,来,您来坐!”我连忙云手说:“不,不,我还能走。”

“老爷子,再租一乘,我出钱。”

“谢谢,只几步就到了。”我知道,好强的张碧兰如果不是寸步难行,是不会坐那玩意儿的。

经过前后5300级台阶的考验,我团十大驴友终于安全下山。

我换下汗渍渍的衬衣,喘过气,喝过茶,接着参观三叠泉黔龙大观园。名曰为园,实为一栋大楼,展览室设在高高的三楼上。此时,直达电梯不知为何停运。我们几位腿疼的望而生畏,不敢上攀,就地找坐处。恰好厅中有十来只红色的塑料矮圆凳,我连忙选定一只,弯腰慢慢坐下。与此同时,同伴们也坐了五、六只凳。突然走来一位个子不高、脸厐瘦削的老头要收钱,说是不买东西的就交一块钱坐凳费。原来那老头摆了个小摊,小摊上有布猴、草帽、拐杖、香烟、黄瓜、西瓜和矿泉水等。他特为买客设了这些小凳。老伴正招呼生意,老头却一个劲地要收坐凳钱。旅客们不服气地说:“你也太要钱了,只坐一下就收钱,真不像话!”老头理直气壮地笑着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就是捞钱嘛。”我听了不禁哈哈大笑,连忙掏钱在手,同伴们也相继将钱举起。那老头眼明手快,倏地将钱一一抓到手中。一边抓一边笑着说:“嘿嘿,黑猫白猫,抓着老鼠就是好猫呢。”

我们经井冈山返回汉寿,又是6小时的车程。李调建议仍然用娱乐打发寂寞的时刻。除了京剧,还增加了歌曲、故事和笑话等。李调、张良政、邓建平、邵晓明、张碧兰、杨斌的嗓子经久不衰,蔡志云、黄菊兰也不甘落后。我年纪大,嗓子差,就讲故事。故事虽然不精彩,但物以稀为贵。有的故事让他们笑得前仰后合,甚至连眼泪也笑出来了。

(汉寿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周世盈  2016年9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