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史资料>详细内容

大南湖垸的保护神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周世盈 发布时间:2016-09-23 21:42:24 【字体:

中秋前夕,应汉寿县水利局老干部党支书邹昭云及原局长吴尚元、刘业生、蒋巨恒等老友所邀,我和县人大原副主任刘大爱、县委原调研员夏蔚成参观蒋家嘴泵站。站长胡家兴、副站长谢泽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泵站建设和运行的情况。

早在1954年全省治理西洞庭湖时,汉寿县用大堤将大南湖和与洞庭湖相通的目平湖分割开来,在蒋家嘴建了一座水闸,用水闸节制大南湖的水位。但是每年汛期,县南丘陵七条溪河的山洪泄入大南湖,使大南湖的水位自然抬高。而此时目平湖的水位也同样抬高,往往到比大南湖的水位还要高。这样一来,大南湖的洪水就无法放出去了。那时大南湖边沿的数十个小垸十有八九溃决,农民苦不堪言。1974年,党中央号召农业学大寨,围湖造田。县委动员十万农民,开通了一条五十公里的人工撇洪河。河北面筑大堤,将大南湖围起来,陡然扩大耕地十万亩,移民万余,建制大南湖乡。同时,利用撇洪河将七条溪河的山洪直接向目平湖倾泄。

可是因为撇洪河大堤的修筑没有达到设计高程,承受不了洪水的冲击,每到汛期险象环生,防不胜防。如果将大堤达到设计高程,那么撇洪河南面溪河边的数十小垸就要全部被淹。堤身加不了,洪水又排不出去。撇洪河就像睡卧在大南湖垸的一条孽龙,随时可能兴风作浪。所以每年讯期一到,汉寿县委、县政府首先想到的是撇洪河,派得力领导坐镇指挥,调精壮劳力日夜防守。当时在其他堤垸尚无大险时,撇洪河防汛的干部和群众,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了。

用什么办法降低撇洪河的水位呢?1992年冬,经副省长王克英首肯,县委书记左连生号召全县集资,并争取省水利厅投资,在蒋家嘴水闸附近修建了两台全省最大的卧式水泵。如果撇洪河不能撇洪时,就用大水泵抽排洪水。

1995年通电试车,两台水泵效果很好。但当年正遇到了二十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两台水泵排水,削减不了七条溪河的山洪。尽管日夜不停地工作,而撇洪河的水位也有增无减,超越了大堤的承受力,导致1975年7月3日大南湖垸溃决。滔滔洪水冲入大垸,田地淹没,房屋倒塌,村民们抱着被子,牵着耕牛四处逃难。同时还殃及周文庙、岩汪湖一带,受灾群众万人以上。重大灾害震惊了市、省,乃至国家领导。他们纷纷前来救灾赈灾,堵口复垸,抚恤灾民。连台湾慈善机构也来热情帮助。现在回忆起当年的惨状,大家还心有余悸呢。

2008年中央发了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主要用于“三农”,重点加强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了大南湖垸长治久安,必须加大泵站的功率。县委、县政府借中央文件的东风,一举在蒋家嘴泵站增加了三台更加先进的卧式大泵。

恰巧,今年汛期又遇上了二十年一遇的洪水,撇洪河洪水又像20年前一样猛涨,大南湖垸岌岌可危,眼看厄运重来。但是,从7月5 日至7月19日,在县委、县政府的指挥下,泵站及时开启,副站长杨辛带领工人们坚守机房,科学调度,及时抢排,将撇洪河水降低了4米多,大南湖垸安然无恙。试想,如果这4米高的洪水滞留在撇洪河,不仅大南湖再次溃决,又可能殃及四周。

蒋家嘴泵站就像《封神榜》里的哪吒,终于降伏了大南湖垸的孽龙,保护了大南湖垸的安全。所以大家都说:“蒋家嘴泵站是大南湖垸的保护神。”

(汉寿县老干部网宣协会  汉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