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机关党建>详细内容

汉寿县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09 21:41:17 【字体:

 


汉寿县政协机关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委决策和县委统一部署,为扎实推进县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县政协机关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贯彻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保证,是围绕新常德新创业,“推进二次创业,建设滨湖强县”的内在需要,也是促进我县人民政协事业不断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
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决策和县委部署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理解精神实质,把握目标要求
    县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参加对象是全体党员干部。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七条禁令精神,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和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夯实基层基础的目标要求。要把履职为民作为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履职的重点放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上,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发挥政协优势,积极为民代言、为民建言,努力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推进二次创业、建设滨湖强县发挥积极作用。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突出“四个注重”:一是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努力形成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二是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坚持突出“四风”问题导向,确保解决问题的实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三是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虚心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全过程都发动群众参与、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四是注重严格要求、真学实改。坚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始终,扎扎实实抓好各环节工作,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三、解决突出问题,注重实际效果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强化正风肃纪,突出“问题导向”,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要重点查找和解决以下几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查找和整改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奋斗意识减退、精神萎靡不振等问题,克服“政协就是二线”、无所作为的消极思想,杜绝“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现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提振工作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是查找和整改履行职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解决协商民主和参政议政重形式轻效果、民主监督怕得罪人、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消除对待工作得过且过的应付心理,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意识,提高履职水平和履职效果。
    三是查找和整改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民本思想,防止和纠正各种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的官僚作风,坚持问计于民、接地气、通下情,积极参与群众工作组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为人民代言。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真诚与委员交朋友,真心为委员履职服务,当好委员的“娘家人”,努力把政协机关打造成“委员之家”。
    四是查找和整改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重点防止和纠正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红包礼金和有价证券、借婚丧嫁聚之机敛财以及生活作风等问题。认真查找执行公务接待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方面的问题,防止和纠正假公济私、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等现象,以及接受或用公款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等行为。严禁向委员伸手拉赞助、搞摊派,坚持严于律己,保持清正廉洁。
    五是查找和整改工作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解决工作纪律松懈、工作作风飘浮,组织观念淡薄、工作执行乏力,配合意识不强、工作各行其是,办事拖拉推诿、工作效率低下,创新意识不强、工作因循守旧等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识大体、顾大局、争相谋事的良好氛围。
    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抓住关键,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边学边查、边整边改,使县政协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四、精心部署安排,抓好各个环节
    按照中央、省、市委决策和县委部署,县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3月中旬开始,至9月份基本完成,要着重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整章建制三个环节,各环节可交叉进行。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抓好思想发动。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精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和精神要求,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夯实思想基础,做好思想准备。
    2.加强学习教育。集中3天以上的时间,运用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讨论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读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等文献及学习材料,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知识讲座、读书交流活动,进行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政协履职意识教育,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在学习过程中,把自学和辅导结合起来,把学习和讨论结合起来,使学习丰富多彩、富有成效。
    3.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广泛征求离退休党员干部、机关干部职工及县政协委员、各群团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进行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反馈。
    4.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入开展群众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继续组织县政协机关干部到6个点村开展群众工作组工作,在工作中坚持做到树立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的理念,带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共同富裕。同时将工作中了解到的民生疾苦和群众呼声以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向上反映,积极为民代言,促进民生改善。
    5.扎实开展“我为‘推进二次创业、建设滨湖强县’献一策活动”。4-7月,认真组织全体县政协委员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决策和全县工作中心,积极开展“献一策”活动,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吸收民意,建言献策。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找准突出问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理想理论、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进行检查。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县政协机关支部书记要与委办班子成员谈心;委办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委室负责人要与本委室干部职工谈心。通过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并且坦诚交流思想,相互提醒帮助,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促进工作。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县政协机关及各委办班子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案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党支部书记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各委办领导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县政协机关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以正风肃纪的精神,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和纪检机关、组织部门、督导组的同志到会指导,开展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三)整改落实、整章建制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重点针对查摆剖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集中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要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2.积极开展专项活动。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紧贴实际、彰显特色、取得实效,县政协机关将把整改贯穿始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联系群众专项活动:一是在4月份开展委员走访月活动,了解委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他们对政协工作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协更好地履职;二是8月份以前开展对珠三角、长三角和西北区域委员的走访,征求驻外委员的意见与建议;三是开展加强乡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调研与协商活动,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落实;四是开展加强乡村债务管理的调研与协商;五是开展高新区建设发展情况的调研与协商,听取和视察“园区攻坚”战役开展情况视察;六是开展水利重点工程和农村安全饮水情况的视察活动;七是开展加强乡镇站所管理的调研与协商活动。
    3.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继续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修订完善。重点贯彻落实省委转发省政协《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结合汉寿实际,提请县委研究出台有关实施细则;出台《提案办理工作规程》,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县委绩效考核;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员管理,规范民主监督员委派工作;重点探索界别工作,建立界别协商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五、切实加强领导,确保顺利推进
    1.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成立县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县委督导组的指导下,负责县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解以刚同志任组长,刘杰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张建军、徐小和任副组长,徐隆祥、周桂保、周厚明、周琪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别设立综合联络组、征求意见和专项治理组、材料宣传组,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2.精心组织,确保质量。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多、任务重,要精心组织,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要确保学够学足规定的学习时间、规定的学习内容,严格学习管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和推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加大反面典型的曝光力度,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积极带头,全面推动。县政协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带头查找问题、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所分管委室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统筹兼顾、主动参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5.注重学习,促进工作。要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思考、边查找问题边及时整改,切实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真正使机关干部更加凝心聚力,更加团结和谐,更加振奋精神,不断推进政协履职创新,不断提高县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推进二次创业,建设滨湖强县”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县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附件
县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表
 
工作任务 主 要 任 务 时间安排
1.起草县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要求,结合县政协工作实际,起草《汉寿县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3月中旬
2.县政协机关支部会议研究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县政协机关支部会议研究县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县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3月11日
3.修改完善方案并与县委督导组衔接 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并与县委督导组衔接。 3月中旬
4.思想发动 召开县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县政协机关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党外领导干部参加,解以刚主席和县委督导组组长讲话。 3月中旬
5.开展学习讨论 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家讲座和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协章程》及中央有关政协工作文件,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政协履职意识教育,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 3月下旬前
6.广泛征求意见 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形式,采取“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个别听”与“集体谈”相结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 相结合等方式,广泛征求离退休党员干部、机关干部职工及县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的意见和建议。
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进行梳理,送县委督导组汇总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开展委员走访月活动。
4月份
7.开展谈心活动 县政协党支部书记与委办室负责人谈心;委办室负责人之间互相谈心;各委室负责人与本委室干部职工谈心。 5月份
8.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县政协机关及各委办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机关支部负责人严格审核把关。
5月-6月
9.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召开县政协机关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县政协党支部书记和纪检机关、组织部门、督导组的同志到会指导,开展点评。会后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6月中下旬
10.抓好整改落实 县政协委办班子针对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提出整改落实措施,报县委督导组审查把关,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按照整改方案进行集中整改落实,对具备条件、能够在近期内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改。
7月份
11.建章立制 结合县政协工作实际,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贯穿于全过程
12.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总结会 召开县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总结会议,对继续深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提出要求。县政协机关在职和离退休党员、党外领导干部参加,县政协机关支部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督导组领导讲话。
阶段性总结会议后,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向县委写出专题报告。
9月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