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文明创建>详细内容

好人事迹:常德商人王华搏击商海立潮头 诚实守信创大业

来源:湖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9-17 17:56:07 【字体:

王华,男,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人。他弃政从商,诚信立业,苦心经营十六载,把一家小型冷冻加工厂发展成为全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他富不忘本,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积极投身产业扶贫,带动一大批贫困户走上致富路。他勇担负责,不失人大代表、退伍军人、企业家的本色,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他就是常德市“劳动模范”、“青年民营企业家”、“星火计划带头人”、正值不惑之年的汉寿商界精英王华,现任湖南华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常德市第六、七届人大代表,第十二届湖南省总商会副会长。

诚实守信创大业

1995年,21岁的王华从部队转业,安置到汉寿县阳南塘乡担任民政干事。2001年,他不顾亲友极力反对,毅然丢掉“铁饭碗”自己创业; 2009年投入300多万元,收购濒临倒闭的原汉寿县冷冻加工厂;2010年,注册资金3000万元成立汉寿县华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12月,注册资金1亿元成立湖南华乐食品有限公司,形成“农户+基地+产品加工+出口”的新型生猪养殖加工产业模式。王华带领公司一班人致力于产品转型升级,以质量和信誉求生存,以品牌口碑求发展,赢得了客户信任和市场的尊重;由最初出口新加坡,拓展至日本、香港、澳门、吉尔吉斯斯坦等东、中亚国家和地区。生产产品单一冻肉类产品拓展到冻肉制品、熟肉制品、酱卤制品和烤肉制品等4大系列40多个品种。2017年,公司实现产值6亿元,创外汇近8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7.08%。华乐公司继2015、2016年后,第3次荣登常德市出口创汇企业榜首,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对新加坡生熟肉制品同步出口的创汇企业,被湖南省畜牧兽医学会推选为理事单位,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成为全省食品行业的标杆企业。

富而思源报乡梓

事业成功的王华,始终不忘回报家乡父老。近几年来,王华带头领办汉寿县华乐昌隆养猪专业合作社,吸纳成员265户,年出栏生猪25万多头,社员养猪收入比入社前有了大幅提高。养殖户袁从前自加入华乐昌隆养猪专业合作社后,华乐公司免费为其提供猪种和技术服务,帮助袁从前摆脱了以前养猪亏本的困境,当年不仅还清贷款,还赚了近10万元。2015年,公司向农民养殖户半价优惠推广龙阳母猪1000头,指导帮扶农户25户(其中贫困户7户),辐射带动周边40多户农民养猪致富。2016年,华乐公司免费为姜凡、陈南海等93个贫困户赠送价值达203万元的配种母猪184头(每户2头),并免费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支持、饲养指导等服务,实行保底价收购,免除贫困养殖户的所有风险。获赠种母猪的贫困户均在当年获益2.5万元,彻底摆脱贫困。在此基础上,华乐公司还与农商行合作,实行产业扶贫与金融扶贫的深度融合,在龙潭桥镇4个贫困村选准100个贫困户,落实金融扶贫资金500万元,每个贫困户用5万元扶贫贷款入股,享受保底年度分红。截至去年年底,这100个贫困户每户都领取了近10000元的“真金白银”。龙阳母猪养殖产业不仅带动了汉寿的父老乡亲发家致富,还帮助毗邻的鼎城、西洞庭农场等地的农民脱贫致富。2016年,王华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在常德市脱贫攻坚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牢记使命有担当

身为人大代表,王华始终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近5年来,王华坚持每年资助8户贫困学生家庭,每户5000元;每年资助10户特困家庭,每户5000元;先后为43名复员退伍军人安排就业岗位,累计捐款500多万元,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2008年汶川大地震,王华一次性为灾区捐款10万元;2017年宁乡水灾,王华一次性为灾区捐款30万元。2010年,太子庙火车站被广铁集团关停,群众出行不便,地方经济发展受阻。王华得知此事后四处奔走,敢于讲真话,说实性,引起了广州铁路局、湖南省发改委、社会媒体多方关注,经多方协商沟通,该站于2016年新建并正式恢复运营。在2017年省“两会”上,他提交的《关于常德现代农业“走出去”的建议》,提出了常德现代农业要走模式创新、渠道创新和理念创新之路,要突出龙头企业集聚、突出载体建设、突出境外促销三项对策。这份实用、可靠、操作性强的建议案被湖南卫视、红网等主流媒体的争先报道,并获得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担任省、市人大代表这些年,王华撰写有价值的建议案20多条30000多字,从未缺席过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考核多为优秀。

一路走来,王华用诚信、激情和实干,书写了催人奋进的创业故事,展现了勇毅担当的湘商情怀。面对未来,他将一直行走在创新、开拓、开放的大道上,不忘初心,奋勇拼搏,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谱写更加壮美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