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文明创建>详细内容

【湖南好人事迹】张薇:信守承诺转捐152万善款 爱心传递彰显大爱

来源:湖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3-25 09:30:32 【字体:

 

  张薇,生于1983年7月,女,汉族,中共党员。2005年6月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5年8月至2007年6月在沅江市一中工作,2007年8月至今,在汉寿一中工作(任教高中化学)。

  2011年,她母亲患肿瘤,花光积蓄后还要巨额手术费,就在筹钱之机,母亲等不了了……在这期间,怀孕的她一直坚强着,在学生面前,永远是带着甜美笑容。炎炎夏日,挺着大肚子坚持上课,直到临产前,才请假离开教室讲台。2013,她父亲被确诊为胆管癌,花费治疗费20万,至今仍需要不间断治疗……2014年6月,张薇的儿子陈远(小名图图)被确诊为淋巴系统性白血病,张薇此时任教毕业班化学,她一边坚持高三教学,一边四处筹集资金为图图治病(第一阶段的治疗费用超出了张薇一家的承受范围)。她东奔西跑,四处奔波了一年,变买了所有家产,负债累累。学校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图图捐款13万余元,帮助张薇和图图渡过了第一道难关。张薇承受了令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在家境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她依然坚持每月给父亲一定的生活费,给父亲治病。

  2015年4月,图图的病情再次恶化,张薇老师一边坚持照顾图图,一边坚持任教两个班的高二化学。期间,因为要带着图图治病,有时与授课相冲突,张老师的同事就主动提出为她义务代课,让张薇非常感动。而此前学校已经组织统一为图图捐款,张薇就没有再将自己的真实情况反映给学校。张薇老师把房子等一切能卖的东西都卖了,但还是无法支付巨额的医疗费(由于找不到合适的骨髓配型,需要用自己的骨髓给儿子做半相合骨髓移植手术,至少需要70万元。)2015年5月6日,汉寿一中毕业生李颖和刘镇武(张薇教过的学生)了解到张薇老师的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发布张薇老师的孩子图图急需资金救助的消息,两天内微信点击量和转发量超过8万次(拳王杨建平也转发微信,呼吁大家为图图捐款)。随后,《湖南日报》、《潇湘晨报》、湖南都市频道、常德新闻频道、《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常德交通频道等纷纷对张薇和图图进行了报道。新闻报道2周内,张薇老师收到捐款230余万元,5月13日已经暂停接受捐款。

  5月13日,张薇老师一家人赶赴北京治疗,9月,图图在北京因病去世。图图住院期间,花费儿科化疗及移植科住院费约50余万元,院外药店及香港购进口药抗感染约20万元,住院前图图门诊及张薇做供者检查及住院,干细胞冷冻费用约3万元,图图舱内护工费2万,现结余150余万元。

  2015年11月13日,在第一中学负责人及媒体的见证下,张薇将治疗剩余资金1520520元捐赠给了汉寿县第一中学教育基金会,将爱心传递下去。(汉寿县第一中学教育基金会是湖南第四家正式批准成立的中学基金会,成立于2009年6月,有5个专项基金。汉寿县第一中学基金会是非公募形式,捐款都来自校友。张薇的这笔捐款,将单独以“图图天使专项基金”成立。)该捐款主要用因重病无法完成学业的学生及因重病致困的教师和贫困学生。

  2015年10月,张薇老师在湖南省志愿者服务网上注册志愿者,先后加入了常德市聚爱公益家园和汉寿县善益行志愿者总队。2015年11参加常德市聚爱公益家园的太阳山环保公益活动,12月参加了石门举行的“冬季暖衣行”公益活动,为石门贫困家庭送冬衣并探望敬老院的老人。2016年1月参加汉寿县善益行志愿者活动,在汉寿县组织爱心义卖活动并将善款送至汉寿县聂家桥和岩嘴敬老院。2016年2月,组织参与汉寿县新年亲子诵读志愿者活动。2013年3月组织所教班级学生一起参加常德市环保协会组织的保护沅水大型公益活动。2015年3月12日植树节,组织学生参与汉寿县善益行志愿者总队发起的大型植树活动,以及爱我汉寿、健康生活,百人爱心捐步活动。2015年4月参加“知我汉寿、缅怀先烈、清明节烈士公园献花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