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文明创建>详细内容

常德“水电五兄弟”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

来源:中国汉寿 发布时间:2020-04-26 10:54:55 【字体:

      彭勇志、刘定伟、彭宪有、彭宪立、严八老五人系汉寿县崔家桥镇人,敬业奉献。在此次新款肺炎抗疫过程中,五人听从祖国的召唤,无畏飞向雷神山,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贡献了力量,树立了榜样。

  2020年2月1日,正值武汉因疫情防控封城之时,彭勇志等人偶然得知武汉雷神山医院修建需要技工,早已在家“坐不住”想为疫情防控做些什么的五人一拍即合,通过此前所在的劳务公司联系中建三局“请战”,逆行北上,助力雷神山医院顺利建成,随即返乡,未来得及与亲人相见便主动申请隔离,只为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在国家急需建设之时,他们挺身而出,接连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并被形象地称作“水电五兄弟”,为祖国出力,为家乡争光,鼓舞人心,树立榜样。

  在工地:“特意不吃夜宵,饿一点更清醒”

  疫情当前,争分夺秒不容耽误。2月1日上午,彭勇志一行五人带着简单行李,风风火火地来到崔家桥镇政府,请求开具前往武汉的通行证明。得到批准后,5个人便马不停蹄地驾驶两台车,从汉寿出发,驰骋400余公里近6个小时,当天晚上就赶到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工地上报到。在工地上,他们5个人被分为早、晚两个班次,日夜奋战在项目一线。作为党员,彭勇志和刘定伟主动认领了更辛苦的晚班活儿,争分夺秒助力雷神山医院建设。

  夜晚的轮班挑战工人的生物钟,晚班要从晚上10点一直工作到早上8点,尤其凌晨时分,工人们更容易感到疲倦困顿。事实上,工地上统一为工人们准备了夜宵,彭勇志却常常主动选择不吃夜宵,“特意没吃夜宵,饿一点更清醒”。凭着这些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李勇志等五人时刻投入紧张的医院建设,只为雷神山医院早日建成。其实在五人出发前去武汉临行前,得知他们援建消息的崔家桥镇政府原本想为他们壮行,可是转眼他们就奔赴在了路上,连拍一张照片的时间也不想耽搁。“多一个人到雷神山,早一点到工地,医院就早一天建成,病人就能早一天得到救治,疫情就能早一天结束。”这是彭勇志后来发给村书记的短信。

  经过八天艰苦作战,返乡前一天,总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可提供1500张床位、容纳2000余名医护人员的武汉雷神山医院,终于在数千名建设者合力下建成交付使用,彭勇志五人随即启程返乡,出现了另一幕令人感动的返乡情景。

  在家乡:“报告,我们主动申请隔离”

  2月9日傍晚,此前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彭勇志、刘定伟、彭宪有、彭宪立、严八老一行五人返乡,为杜绝病毒传播风险,避免引起乡亲们的恐慌,他们在回来前主动向当地政府申请实施自我隔离。回到家乡的第一件事,他们选择了直奔集中隔离场所,五人一下车来到崔家桥镇政府为其准备的隔离场所,第一句话便是表达内心的些许歉意,“没想到我们回来隔离要给大家添这么多麻烦,真是对不住”。尽管许多人都为彭勇志、刘定伟、彭宪有、彭宪立、严八老五人的举动点赞,他们却经常说“我们其实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情,没什么了不起的。”

  在隔离点值守并为他们五人每天测量体验做检查的三和卫生院工作人员,谈起这五位建设者,依然忍不住连连称赞,“他们真的既勇敢,又太善良了。”原来这几天的隔离期间,他们为了最低可能降低传染风险,一直坚持不让医务人员和政府值班人员靠近他们送物资,总是让他们先放下手里的东西,再自己过去拿走。当看到值守的干部因为电压不足,取暖成问题,他们还让自己的家人来探望送生活物资时,捎来了好几斤煤炭。

  隔离期间,难免有些生活不便,当被问到冒着风险援建是否有过退缩想法时,彭勇志表示“一开始说什么都不怕也不真实,但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我们中间还有一位党员,遇到这种特殊时节,大家都觉得能为国家出力是一件好事。” 他们五人当中,刘定伟是一位有几年党龄的党员,彭勇志是一名预备党员,彭宪立则表示,“这次隔离期结束以后,我就准备申请入党!”

  在家庭:“我想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

  当被问到家里人是否支持自己的行动时,五人中的大部分人都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家人心理建设关”。起初,家人都不同意彭勇志的“逆行”。“你一个小小的水电工,凑什么热闹?”可彭勇志态度坚决,“我有手艺,有力气,与其在家待着,为什么不去帮忙?我是预备党员,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 但是随后,又是家人们的支持和关心,给五人注入了强心剂。

  刘定伟的妻子是丈夫驰援武汉建设的强力支持者,“她总说,男人就应该为自己的儿子树立榜样。”刘定伟也是同样的想法,对于家里两个儿子的教育他一直很上心,“当国家需要的时候,我虽然没有做出多大贡献,但是我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选择了不退缩,我希望以后可以这样告诉我的孩子。”日常生活中,在长沙务工的刘定伟其实常常也是这样做的,他觉得自己的水平有限以及因为工作和家庭原因时间受限,就着重鼓励自己16岁的大儿子,平时多多参与各种志愿者公益活动。身处这样一个注重言传身教的家庭中,在非常时期的逆行北上行为此刻竟又显得如此自然而然。

  在五人隔离时期,疫情防控局势依然紧张。这几天,彭勇志总是想起雷神山医院工地彻夜不眠的灯火,和那些和衣而卧的工友们。“作为一名工人,能为国家战胜疫情点亮一盏灯,架设一根管,就是我这辈子都骄傲的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