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文苑>详细内容

《汉寿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8 14:32:58 【字体:

 

 

汉寿赋

潇湘江北,汉寿形胜。东枕洞庭,纳三湘风光;西拥沅澧,汇四水丹泉。波连岳阳楼,忧近怀远;地接善德山1,崇德尚贤。

追本溯源,始称索县,其名四易,文明渊远。酉港石器2,磨砺七千载;马栏陶片3,烽烟六千年。古墓铜剑4,锋影战国。龙凤金饼5,焰照大汉。郢都玉石6,王权玺鉴。唐窑宋塔7,明桥清园。茶铺一壶酒8,醉倒天下仙。

屈原行吟,播种芷兰9。李衡育橘10,根植清廉。潘浚屯兵11,一夫当关。关羽亭侯12,忠义贯天。太白邀游13,千古诗篇。司马春望14,沧海桑田。吕祖点化15,鹿溪雾烟。钟杨举旗16,均等贵贱。青公上疏17,舍身请愿。四大书院18,授业承远。郁易联句19,沧浪拓源。先驱乐贫,侠肝义胆。巾帼孟奇,英名流传。

湖恋山绿,山恋湖蓝。沧水流淌,汇成绿潭;浪水奔涌,聚成河汉。沅澧牵手,水韵山川。眉洲波平,百舸千帆。沧浪夜渔,鹭雁相伴。明月浴池,美人若莲。宝台望橘,金垒如山。玉带通津,古柏参天。墨池水湛,润泽江南。看灶残烟,长空彩练。金牛夕照,牧童流连20

天新地变,正道人间。连障截流锁孽龙,排水撇洪佑平安。蒋家嘴含水扬帆,大电排调波控澜。彩虹飞渡沅江水21,高铁驰骋贯西南。工业园区展新姿,滨湖水城世人羡。城乡处处,无不娇妍。

金山银海涌,万顷碧纱欢。极目彩带相连,放眼绿水青山。沃野平畴五湖秀22,蔬鲜果甜四海传。汉寿甲鱼甲天下,西竺玉臂贡国宴。千山诗墙,万水画卷。五乡生辉23,中华冠匾。

伟哉兮,天下浩汤洞庭水,钟灵毓秀汉寿县!

壮哉兮,一江波涌万山喊,百龙竞渡我当先。旌旗指处激流进,龙阳儿女勇向前!

 

【注释】

(1)即常德德山,由尧帝赐名,是江南四十八大福地之一。

(2)汉寿县酉港镇紫金山新石器时代遗址,经省文物专家鉴定距今7000余年。

(3)马栏嘴遗址位于汉寿县百禄桥镇百禄桥村,被确定为新石器时代大溪文化聚落遗址,距今5600-6500年。

(4)1985年至2006年,汉寿县沧浪河流域抢救性发掘11处战国墓群,出土陶器和青铜器等各类文物1274件。

(5)2001年7月,汉寿县原西竺山乡八角村出土东汉镂空龙纹金饼,直经6.5厘米、厚1厘米,被省文物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6)2001年7月,汉寿县聂家桥乡战国墓出土鸟纹青铜官印“郢室畏户之玺”,即楚国都城护卫长官之印,被省考古专家鉴定为稀世珍宝。

(7)汉寿县文物资源丰富,各个时代的历史文物遗址遗迹遍布全县。境内共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县级文物保护文物单位59处,共发掘了200多处遗址及古墓葬,出土了2000余件历史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8件,二级文物31件,三级文物174件。

(8)2016年7月,汉寿县聂家桥乡茶铺村七组大岭上的东晋砖室古墓出土的青瓷瓶,制作精美,瓶身完整,釉色呈淡绿泛青色,瓶里盛满醇香美酒,反映了当时较高的制作工艺水平。

(9)屈原(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78年),战国时楚国人,名平,字灵均,曾任左徒,三闾大夫等职。据专家最新考证,其故里在汉寿县沧港镇。

(10)李衡,三国时武陵汉寿人,曾任丹阳太守,加威远将军,为官清正,在老家汉寿大泛洲教子种橘,养家糊口。

(11)潘浚:三国时汉寿人,曾任湖南湘乡县令,后被吴主孙权提升为中郎将,因几次平乱平叛有功,相继封为奋威将军、浏阳候、迁太常,几乎与东吴名将陆逊齐名。后半生领兵常驻汉寿县的军山铺,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封他为吴太常。

(12)关羽:三国蜀河东解人,号关公,字云长,从刘备起兵,献帝时封汉寿亭侯。

(13)太白:李白(公元701-762年),唐陇西成纪人,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公元759年,曾邀李晔、贾至载酒泛舟洞庭湖西汉寿县境内的赤沙湖,相互和诗,留下了洞庭湖西秋月辉,潇湘江北早鸿飞的美丽诗篇,后人将赤沙湖改名为太白湖

(14)司马春望:刘禹锡(公元772-842年),唐洛阳人,德宗贞元进士,官至监察御史,因参与王叔文政治改革,贬朗州(即今常德市)司马,巡视汉寿时作《汉寿城春望》

(15)吕祖:吕洞宾,山西省芮城县人,八仙之一,曾游览汉寿县境内的鹿溪,又称梅溪,写下《梅溪晓望》一诗:婆娑睡眼望山凹,非雾非烟景四郊。一幅鲛绡不收拾,被风卷去挂树梢。

(16)钟杨举旗:钟相杨幺起义(公元1130-1135年)。钟相,宋代鼎州武陵人;杨幺,宋代鼎州龙阳人。两人为农民起义首领,钟相称楚王,杨幺称大圣天王,提出等贵贱,均贫富的主张,得洞庭湖一带19县民众响应。

(17)青公:青文胜,今四川夔州人,洪武年间为龙阳典史,时连年水患,为民请命,不报,于明洪武二十四年(公元1391年)五月初一自缢于登闻鼓下。明太祖诏谕减免龙阳税赋三分之二,由三万七千石减至一万三千石,并永为定额。

(18)四大书院:龙津书馆,为汉寿绅士周德元(公元1174-1189年)所创,延续几百年之久;石潭精舍,为汉寿人、宋代进士丁易东所创,并亲自授课讲学,元世祖初年,朝廷为石潭精舍赐额沅阳书院沧浪书院,为龙阳知县李之拭任内(公元1779年)改移并扩建,建国后改名汉寿县第二中学龙池书院,为汉寿人、清代署河南按察使黎学锦(公元1776-1838年)所创,建国后改名汉寿县第一中学

(19)郁易联句,郁,即郁达夫;易,即易君左。1938年7月至9月,郁达夫应留日同学、文友易君左之邀,举家从武汉来汉寿县城躲避战乱,71天时间里,他日夜著文、作诗、演讲,唤醒群众起来抗日。这期间,他与易君左在西竺山、花姑堤咏景联句,留下大量抗日爱国诗篇,成为沧浪文化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眉洲波平、沧浪夜渔、明月浴池、宝台望橘、玉带通津、墨池水湛、看灶残烟、金牛夕照,为龙阳八景。

(21)汉寿县沅水大桥,全长9.052公里,为沅水第一大桥,也是湖南省最长的公路桥。

(22)五湖,泛指汉寿县以目平湖、清水湖、安乐湖、江东湖、太白湖为代表的70多个大小湖泊。

(23)五乡,在20世纪90年代,汉寿县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中国甲鱼之乡”“中国黑杨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苎麻之乡”“中国珍珠之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